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明达”课程体系:有趣、有效、有料
2022-08-05 20:48:00
遂宁中学
  遂宁中学,于2022年加入石室中学教育集团,现为集团指导型成员学校。学校秉承“明体达用,卓然为当代伟器”的办学宗旨,坚持“乘势而为、突破瓶颈、质量强校、全面育人”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区域内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的教育高地。
  遂宁中学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从六大课程体系出发,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课程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课程内容: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创新校本课程,形成了“道德与修养”“语言与人文”“科学与信息”“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生活与实践”六大门类30余门校本课程,初步构建“信息技术+大数据+脑科学+导师制”的教学模式。
  课程特色:整合性、拓展性、个性化
  一、润物细无声 这些主题教育有趣
  遂中每年组织开展学生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精心打造德育大课堂,从“看、听、唱、演、悟”多感官、多角度提升学生德育素质,办好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以丰富多样的节目引领学生精神生活。建设家长学校,构建初一至高三的家校共育体系。
  2021年3月10日,CCTV-14《新闻袋袋裤》节目报道了遂宁中学“保护母亲河”主题班会活动。
  二、科学与人文碰撞 这种育人方式有效
  以科学的技术教人,以人文的情怀育人。在新高考背景下,遂宁中学积极探索课程开发、课堂管理以及教师考核和学生评价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建立从初中至高中的学科竞赛体系,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3+2”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利用创客空间、加强实验课教育,初步构建了“信息技术+大数据+脑科学+导师制”的育人模式。
  三、多元与个性共进 这类赋能方式有料
  遂宁中学与遂宁市田径训练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大力培养优秀运动员。2021年,遂宁中学获得四川省田径锦标赛混合接力第一名,两个项目打破遂宁市田径赛事记录,遂宁市田径比赛、足球比赛获4个团体冠军。举行冬季运动会、篮球赛,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素养。
  作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遂宁中学扎实推进艺术教育,每年开展12.9歌咏比赛、“遂中之春”文艺汇演、“美育之星”才艺展示等,为学生开设种类丰富的艺术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市内外艺术活动,“遂中之春”艺术节已成为学校亮丽名片,2021年5月26、27日曾连续两天位居今日头条本土新闻热搜榜第一,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建立劳动教育评价制度,把评价结果纳入对班级、学生的综合评价中,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开展学生值日,参与社区服务……利用课后服务组织开展糕点制作、手工编织、金工实践等劳动课程。
  校方表示,在未来,遂宁中学将继续凝心聚力,在实践和探索的脚步中逐梦远航,用多彩的课程托起阳光的学生,共创遂宁中学更加灿烂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