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市金华中学优秀教师蒲爱军:燃烧青春 去照亮学子前行的道路
2022-09-09 17:02:00
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涪江之畔,金华山麓,风景秀丽的四川省级示范高中金华中学坐落于此。金华中学教师蒲爱军同志自参加工作二十三年来一直扎根杏坛,奉献青春,挥洒汗水,矢志不移教育初心,出色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为农村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工作繁重不叫苦,默默耕耘为学生。03年到05年期间,蒲老师担任两个年级5个班的政治课,还兼任班主任,但他仍然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下,05年6月被查出重型肝炎,他不得不放下热爱的工作和心爱的学生们,住院治疗了2个多月。住院期间蒲老师始终放不下学生们,经常通过电话了解学生的情况,得知他们取得进步时,深感欣慰;成绩下滑时,担心不已。06初4班的学生很多后来都升入了重点高中,上了大学。后来考上了重点大学的小爽,初二时调皮贪玩,成绩下降很多,甚至有了辍学的念头,蒲老师住院后还牵挂着他。“这孩子头脑聪明,要是能踏实一点将来上重点中学大有希望!让我来做做他的工作吧!”蒲老师在电话里对心急如焚的小爽的爷爷说。通过几次电话后,小爽对学习的热情被重新点燃。多少年过去了,小爽对蒲老师发来微信这样说:“蒲老师,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感谢您在我沉沦时,鼓励和鞭策我,没有您,就没有如今的我!”
  病情好转后,蒲老师立即向学校领导申请返回工作岗位。领导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在德育处上班,工作相对轻松。在德育处工作了一年后,他还是感觉离不开三尺讲台,坚持要求回到教学一线。终于在07年下期,他又回到了热爱的讲台,担任高中政治教学工作。从此,他将更大的热忱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这些年他一共送走了五届高三毕业生,帮助数百名农村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2021年教师节,他受到射洪市委市府表彰,被评为“优秀乡村教师”。
  知难而进,勇于创新,把最优的教学方法传授给同事和运用于课堂。在教学方面,他勇挑重担、开拓创新,敢于挑战,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这些年,除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蒲老师还担任了高中政治教研组长和年级政治备课组长,积极探索创新学科教学模式,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以“导”“学”“议”“讲”“练”“评”“结”为特色的高中政治学科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很好地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结合起来,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教学氛围,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驱力,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和思维能力。在他的示范和带领下,全组成员活学活用,不断完善了高中政治的教学模式,均取得了优良的教学业绩。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研组长”和“优秀备课组长”。
  在面对青年教师的求助时,蒲老师总是竭尽所能、倾囊相授,和这些老师共同构思、反复磨课,有时为了一节课的设计他深夜不眠,只有想出一个好的创意时他才会心满意足地睡去。在高中政治组老师中,有困难,打“爱哥热线”成为一种常态。当然,“爱哥”也乐此不疲。在他的帮助下,他们教研组的新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多名教师在射洪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他也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言传不如身教,燃烧青春,用教育之光去照亮每一个学子前行的道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尽管他还偿还着因生病和买房欠下的债务,还是坚持和贫困生结对帮扶,帮助多名贫困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助其实现大学梦。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共产党员,他主动学习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传递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教育学生,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深受学生爱戴、同事好评。为此,他先后被评为“射洪市优秀班主任”“射洪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共产党员示范岗”。
  教育无止境,青春不懈怠。蒲老师说:“教育的道路还漫长,人生在勤,不在所获,唯愿所有老师们在三尺讲台挥洒青春和汗水,去润泽每一个渴望成长的孩子的心灵,在他们的成长中,去收获我们教育人最大的骄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