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新老师,解读新高考,开启新航程:遂宁一中召开2022年秋季教学教研工作会
2022-09-15 19:13:00
遂宁一中
  开学伊始,遂宁一中于2022年9月6日在初中部多功能厅召开教学教研工作会。学校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新教师及其导师共一百余人参会,会议由教科室副主任翟云峰主持。
  学校副校长蒋开忠宣读《四川省遂宁市第一中学校关于2022-2023年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任命的决定》及《四川省遂宁市第一中学校关于2022-2023学年度导师聘任的决定》,并主持遂宁一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副校长蒋开忠代表学校对新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新老师们虚心向导师请教,不断学习进步,尽快成长为称职的优秀教师。
  副校长蒋开忠为参会人员解读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四川、陕西、河南等第五批8省启动新高考改革,将从2022年秋季入学高一年级开始实施,2025年首次按新方案进行高考,采用“3+1+2”考试模式。这意味着以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为主要方向的新高考体系基本形成。
  新高考实施后,高校录取也有了新的评价体系,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根据考生的全国统一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作为选拔依据,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即:“两依据一参考”),择优录取考生。在“三新”形势下,希望老师们从以下几方面认真开展工作:
  一、认真钻研新课程标准,深入理解新课标。
  二、教育中把“德”放在首位,做“四有”好老师。
  三、要教会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终生学习能力。
  四、培养职业生涯的三种能力: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实践能力。
  教务处主任韩建刚对上期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新学期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新学期工作思路、工作目标;要求全体老师们对照“教学六认真”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
  教科室主任向春泽通报了本期工作:9月份开展去年入职老师的汇报课及今年新入职教师亮相课;10月初三、高三开展教学督导,11月初二、高二开展教学督导,12月初一、高一开展教学督导;每周星期三下午为语文、英语、文综集体教研活动时间,周四下午为数学、理综、艺体集体教研活动时间;要求老师们认真开展继续教育学习,完成继续教育各类学时;希望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赛课活动、教研征文活动、课题研究活动。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在发言中提出,在新高考背景下,教育教学工作与全体教职工紧密相关,初高中教师要紧密联动,加强学习,以适应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要求全体老师们牢记以下三句话:教无定法,教要有法;提质增效是教学工作的核心;学校的发展是每位老师的愿望和目标,也是每位老师的追求。
  以教促思维,以研共成长。校方表示,本次教学教研工作会的召开,明确了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为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凝聚了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