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题明思路 科研促成长: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举行2022年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2022-09-16 17:24:00
遂宁四中
  在金秋送爽之际,带着对教育的思考,怀着对教研的热忱,2022年9月13日下午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迎来了两个市级课题《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实验探究“教学有效性研究》《“双减”背景下融合STEAM教育理念的初中地理活动课研究》开题论证会。
  论证会邀请了遂宁市教科所理论室主任李小平,监测中心主任马峻和遂宁市船山区教科所技装部副主任龚小宁一行三人对课题进行了开题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陈娇主持,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教务处主任李攀华及两个课题组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校长介绍了学校的教科研理念,肯定了课题研究对教师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课题负责人能带领课题组成员潜心研究,提高科研能力,并表示学校将为课题研究提供一切软硬件资源,全力支持教科研工作。
  两个课题组的主研人员代表分别从课题研究的背景、核心概念的界定、相关研究综述、研究的价值、意义和创新点、目标和内容、思路和方法、研究成果、研究效益、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等九个方面陈述了开题论证。图文并茂,结构清晰,论证严密,给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理综组
  理综教研组组长邓三妹老师对课题《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实验探究“教学有效性研究》做开题陈述。
  文综组
  文综组组长马小红老师对课题《“双减”背景下融合STEAM教育理念的初中地理活动课研究》做开题陈述。
  专家组依次对两个课题进行了评议。对两个课题的价值与前期的大量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也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论证,提出很多细致的指导意见,并建议教师们要做到三结合,即研学结合、研用结合,研产结合。
  《义务教育阶段“理化生”实验探究“教学有效性研究》课题负责人:冯庆伟
  《“双减”背景下融合STEAM教育理念的初中地理活动课研究》课题负责人:刘春太
  最后,两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将以务实的态度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用科学严谨的作风贯彻课题研究过程,以研促学、以学促研提升课题研究能力。
(图:曹乾宇,文:陈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