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巴中市实验小学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
2022-09-21 14:56:00
巴中市实验小学
  为创设正确的语言文字环境,引导学生规范化语言表达,积极进行普通话推广宣传,让学生及教师,共同行动起来,努力创造良好、规范的语言环境,营造使用普通话的良好氛围,巴中市实验小学校在九月第三周开展了一系列推普宣传活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吟诵经典,让民族的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吟诵经典,让华夏文化撑起我们人格的脊梁。学生们在老师们的引领下,一起走进悠远的古代,与圣贤为友,与诗词作伴,用我们纯净的心灵去感受古典诗文的意境,用我们标准的普通话去诠释古典诗文的韵致,诵声淡去,余音袅袅;诗词吟罢,口齿留香。”
  “推广普通话 写好规范字”的推普周班会在各班开展。通过班主任的宣传和讲解,激发了学生说好普通话的热情,促使学生之间互相督促、互相鼓励,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更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推广普通话,对学校而言,是促进爱国爱党教育、构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方式,对全社会而言,是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
  在主题鲜明的手抄报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一幅幅版面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手抄报作品展示了学生响应号召的决心。
  学习普通话,以生活作为资源库。实验小学四年级组进行了“啄木鸟纠错活动”。学生对校园内、社区内主次干道上的标牌、店名牌、指示牌、广告牌(包括夜景亮化设施)和地名牌、路名牌、站名牌中的繁体字、错别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了调查,仿佛一群厉害的啄木鸟。
  在“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中,学生积极运用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纠正家庭中存在的发音、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回到家里,每位学生都是小小监督员,提醒家长说好普通话,自觉讲普通话。学生和家长在过程中认识到讲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的重要性。
  学校校长张晶秋表示,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系列活动在学校陆续开展,调动了广大师生推普学普的积极性,在校园内形成了浓郁的推普学普氛围,并推动和促进了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一笔一划方块字,千言万语中华情,让我们一起学普通话、说普通话、用普通话、推广普通话,以经典传承文化,用行动迎接文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倍努力,力争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姜秋霞、王莲芝、廖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