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天宫庙小学:解读新课标,践行新课改
2022-10-17 14:32:00
天宫庙小学
  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的精神,深刻体会新课标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精准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帮助学校教师做到“心中有标,眼中有本,手中有法”,深入推进学校课改实施进程,10月11日至13日,遂宁市天宫庙小学校围绕“解读新课标,践行新课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开展了课例示范活动。每天上午分别是语、数、英三堂课改示范课,下午开展语数英各工作室的教研评课议课活动。
  10月11日,全体语文教师齐聚天小学堂观摩了蒋莉校长主讲的课改示范课《古人谈读书》。蒋校长的课堂切实贴合“四目标六环节”的教学模式,对古文学习目标的明确,教学层次清晰,环环相扣。课堂以“目标教学理论”为指导,强化了目标意识,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既严谨又生动,充满活力。
  下午,所有语文老师就该课展开激烈研讨,围绕教学设计、课堂呈现、学习效果各抒己见。大家纷纷表示,蒋校长的课堂很好地呈现了学校推行的“四六模式”,为学校语文课堂改革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12日,数学示范课堂上,数学工作室领衔人梁白梅老师和4年级5班的学生一起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大数的认识》复习课。本堂课首先从学生生活的家乡出发,引起学生学习兴趣;接着将6个知识点的复习融入到“自主探究”与“难点突破”两个环节中,让学生自主思考、充分表达与合作交流,以此实现知识点的梳理和重难点的突破;最后,梁老师用搜集整理的一组数据让学生们体会到数学的价值,并鼓励学生们用心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快乐地学习数学。整堂课,梁老师教学语言简洁明了,课堂教学环节清晰,重难点突出。她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是主动的,是放松的,是自信的。
  下午的数学大教研环节,李大军、补维、赵春华、杨登明、夏成敏、刘佳6位老师分别对这堂课做了点评。6位老师的评课直指核心,“复习课在我校的课改模式下可以如何设计?”、“对于容量如此大的复习课教师如何突破重难点的教学设计?”、“数学课上学生的数学素养如何培养?如何体现?”等内容,让教研达到高潮,更让讲课教师与听课教师皆有所收获。
  13日英语组黄琴老师执教内容是外研版三年级上册Module4 Unit1 《It’s red!》。本堂课采用活动途径,倡导体验参与,淡化课堂中学生学习的痕迹,让学生们能够在自然真实的情景中,在玩中快乐地学习与感知。在课文学习阶段,特别注重让学生听、指、看、重复说,做到所学单词的音形义统一,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调动组内、组间的合作与竞争,充分发挥小组作用。在练习阶段设计记忆颜色游戏、指并说、观看川剧变脸视频等活动来巩固运用所学颜色。在情感升华阶段,将一幅没有颜色的图片逐渐涂上颜色,让学生们去发现美好的世界,学会爱护环境,懂得爱护环境就是爱护自己。
  英语组在观课结束后,运用教研时间进行评课议课。大家纷纷表示,整堂课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性高,课件设计精美,教师素养高,能够较好地使用英语指令,并让学生能听懂,学生对本堂课知识点的掌握也落到实处。
  新课标、新理念对每一位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三天课改课例精彩的呈现和工作室深入的研讨,充分展示了天宫庙小学的教师们对新课程标准的深入解读,是一场专业成长的盛宴,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分管副校长吕校长在会上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方向。文校长亲临教研活动,对三天老师们的精彩讲授和研讨活动进行了肯定,也提出了新期望:“我们将不断深入学习新课标,努力领会其内在精髓,紧紧围绕课改“四六”模式,立足常态教研,持续不断地探索新课标指导下提高教学效益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以期全面深化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力求教育教学质量更上台阶!”
(吕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