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共传承:中国一级作家吴因易回访母校射洪中学
2022-11-01 15:14:00
射洪中学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国各地正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之际,10月28日,射洪乡贤、射洪中学64初校友、中国一级作家吴因易回到母校参观交流。射洪中学党委书记王永刚,校长文清泉,射洪中学副校长、初中部校长李勇等领导热情接待。
  吴老一行参观了美丽优雅的射中校园,领导们向吴老介绍了学校近年的办学业绩和未来发展规划。国家级示范高中、一级示范高中、清华大学生源基地……一项项荣誉令吴老十分欣喜,“学校正在努力创建四川省首批引领性示范高中”,吴老非常激动,他向母校表示热烈祝贺。
  走在母校的校园里,青春岁月、求学时光、美好回忆,一一浮现吴老眼前。他向大家讲述了在母校求学时的一些趣事儿和之后的奋斗历程,眼里流露的是深情,脸上洋溢的是快乐。大家感到的是亲切,是对吴老深深的敬佩。
  吴老是中国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多篇小说分获四川省优秀文学奖、全国文联通俗小说一等奖。担任编剧的多部电视连续剧,分获全国飞天特别大奖、全国飞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学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
  近年,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由中国作家协会集中文学界及社会各界的精兵强将组织实施了国家级重大文学创作出版工程——《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通过严格遴选,吴因易参与了该工程,创作了长篇传记文学《唐之诗祖——陈子昂传》。该书展示了吴老高超自由而又扎实严谨的艺术功力,为当代传记文学的创作提供了创新性的经验。
  据吴老介绍,射洪市正在大力开展文化传承工作,专门建设了“吴因易文化生涯馆”,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作为射中校友,吴老希望该生涯馆与母校加强合作,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王永刚、文清泉、李勇等学校领导感谢吴老对母校的关注、关心,对“吴因易文化生涯馆”的成立表示祝贺。“因易老先生,身为射中人;肩上担重任,文化共传承。”领导们表示,将积极配合生涯馆建设,结合学校“一报一社一讲堂”,合作开展研学实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载道,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蒲昭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