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过往 明方向 再出发: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五、六年级召开教育质量工作会
2022-11-02 16:00:00
洋渡实验学校
  为确保五、六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高品质、高效率地完成,确保师生以思想稳定、健康、安全、有序地参与教学常态活动,本着以“润养”教育的办学宗旨、办好基础教育示范好学校为目标,2022年10月31日,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在图书室和教研室分别召开了以“思过往  明方向  再出发”为主题的教育质量工作会,会议分别由课程建设部杨容主任、教学管理部唐艳主任主持。
  五年级质量工作会
  会上五年级年级组长邓亚芳老师通过年级现状分析,实事求是地分析出五年级各学科上学期所取得的成果和不足,然后立足本期年级教学管理,结合学校的教学现状,梳理了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本学期和长期发展的质量目标,重点从教学建议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及今后工作的思考。
  接着,各学科教师根据新的评价标准就本年级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学生管理中存在的困惑以及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各自改进的措施做了交流。在交流中各位教师对上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提升质量的措施,通过交流与探讨,好的经验得到了拓展延伸,存在的问题得到了遏制,解决了年级教学中的不足。
  五年级分管领导吴莎副主任提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提升教学成果:一、提高合格率,进步率以及整体学习效率;二、整合学科教师之间的合力,学生的互助力,家长的参与力;三、落实过程性评价、阶段性评价、总体性评价。
  最后,熊畅副校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班级常规教育;二是学科老师要群策群力;三是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充分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
  六年级质量工作会
  六年级年级组长彭靖老师首先就现阶段六年级学生情况进行分析,对各学科采取横向对比,着重聚焦学生偏科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地教育措施。彭老师提出严格教学管理,强化教学成效,优化教学课程,秉承因材施教的原则,实现培优补差共同进步。同时,关注学生心理成长,将德育工作渗入教学过程中,切实发挥榜样作用。
  各学科教师一致强调“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师认真备课教研、班级营造良好的班风、学生掌握触类旁通的答题技巧都是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缺一不可的必要条件,在课堂中要多创新,注重因材施教,采用合理的教学方式,在有限的课堂中,激发学生无限的可能。
  学生发展部张洪梅副主任着重分析现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提出各科教学渗透、坚持上好心理辅导课、家校合作、网络安全教育等多种心理教育方式,在多方协同合力下,给学生创造一个阳光健康的心理教育氛围。
  六年级蹲管领导杨容主任对各科教师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在纵向对比各学科近两年的教学成效后,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教学质量是各学科协同合作的成效体现,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才能使教学成效最大化。
  最后,夏校长总结提出,提升教学质量要以班风班纪为前提、学有目标是导向、培优辅差是抓手、协同育人是保障,要形成五育融合、年级协同、学科协同、管理协同、家校协同的共同教育模式。
  校方表示,希望在本次教学质量工作会后,五、六年级全体教师对教学的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在后续的工作中,强化质量意识,扎扎实实抓研修,踏踏实实求进步,以饱满的热情和创新的精神助力学校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林小雨、刘美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