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改领航促成长,一路硕果砥砺行:遂宁市天宫庙小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验收
2022-11-03 14:38:00
天宫庙小学校
  课改路上,砥砺前行,做好领航。
  示范验收,承前启后,再谱新篇!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双减”政策,深入推进新课标实施,努力打造活力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校历时四年教改之路,认真落实、全面推进、全员课改,不断探索和实践,如今,课堂教学改革初见成效,学校已达到“船山区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的创建标准,11月2日上午,船山区教体局督导评估组刘平、黄鑫、伍晓娟、蒋兴荣、唐斌一行到天宫庙小学校检查指导课改示范校验收工作。
  铃声响起,评审专家和学校领导走进课堂分别观摩了六堂课改示范课:语文组骨干教师邱媛老师执教的《父爱之舟》以沙画导入,引领学生们去各个场景中、细节中体味深沉的父爱,课堂始终贯彻“基于学生疑问、感受、发现”这一理念,加上思维导图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周杰老师执教的《纪昌学射》教学思路清晰,“四目标六环节”逐步推进,环环相扣;张婷婷老师执教的《一个窝囊的大老虎》目标明确,教学语言精炼抓住问题关键,学生学习真实有效,思维得以激活。

周杰

张婷婷
  数学组三位优秀青年教师景晓静、熊英宏、夏成敏老师执教的三堂数学课教学氛围好,童趣十足的游乐场、耳熟能详的西游记、有趣的猜谜语等都大大调动起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教学中老师们循序渐进,恰时引导学生认知需求,不断激发学生思维的兴趣点,通过合作交流、反复质疑、突破难点,评价针对性强,重点注重了学生数学语言、数学思维的培养,很好地展示出学校课改教学模式。六堂课改示范课堂堂精彩,老师们亲切自然的教态,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对学校课改模式深入地落实、灵活地运用,把课堂真正交给了学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在不断质疑探索交流中收获知识的快乐,六堂课的精彩呈现受到了验收组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景晓静

熊英宏

夏成敏
  根据评估要求,督导组随后召开了师生问卷座谈会:学生们对教师课堂教学、小组合作、课业负担、学习体验等问题畅所欲言,表达了学生们真实的想法和感受,老师们对课改理念的认识和课改教研活动的开展、课堂改革的真正落地实施等问题,也各抒己见,通过问卷座谈交流会让专家组深入交流了解了学校课改实效。同时,督导组专家认真审阅了课改示范校的迎查材料。

学生问卷

教师座谈

专家反馈
  接着,学校分管副校长吕娟向督导组做了题为《让每一堂课都充满活力》的课改工作汇报:从准确把握和精准定位、强师固本夯实实施高效课堂基础、探究建构“四六”活力课堂模式、实践操作促进高效教学生成、成效初显贵在坚持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校课改的历程。“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学校的“四六”活力课堂教学模式在不断的培训学习、观课议课、课例研讨中,逐步趋于成熟,课堂上,师生互动充分,自主学习高效,学生探究热烈,洋溢着学科的味道、智慧的味道、成长的味道。
  最后,督导专家组一行深入交流了六堂课展现出来的教学细节,肯定了老师们的精心备课,学生合作交流活力展现,同时也要清醒认识问题所在,希望全校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实践探索,从学校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做好领航。教体局领导刘平委员亲任组长,更是中肯地对学校课改提出五个“力”要求:校长要有定力、班子要有推力、教师要有执行力、学生要有活力、学校要有竞争力。课改之旅是一场艰难漫长持久战,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进去走下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才能打造深度而又厚重的活力课堂!
  课改领航促成长,一路硕果砥砺行。会议最后,学校文雪梅校长感谢专家组一行深入一线课堂,用心聆听指导学校课改工作,并对学校下一步课改工作提出了更进一步的思考:课程改革是一个永不停歇,永远在路上的探索过程,也是教育走向优质的过程,路虽远,行则将至。课改路上,一起成长。她表示:“天宫庙小学师生必将在区教体局的科学指导下,在课改的探索路上且行且思,且教且研,必将借研磨之功以达修教之道,让活力激发活力,让智慧生成智慧,让每一堂课都充满生机与活力!”
(文:吕娟,图:蒋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