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锤百炼为高效 善学精研促发展:遂宁四中2022年全员赛课之英语组赛课活动
2022-11-04 15:20:00
遂宁四中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四川省2022年“课堂教学大比武”暨 “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系列活动号召,引导全校教师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地调动我校教师深耕教育教学的的积极性,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注入生机和活力,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于10月17日开启了“课堂大比武”暨“基础教育精品课”赛课活动。
  本次英语组的赛课活动,共有11位参赛老师参赛,他们各有所长,基本功扎实,教态自然,教学思路清晰,展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英语组全体的成员都积极参与听课,相互交流学习。
  初一英语组

  梁桓瑞老师
  Unit 4 Where’s my schoolbag? (Section A 1a-1e)
  肖瑄义老师
  Unit 4 Where’s my schoolbag? (Section A 1a-1e)
  何爽老师
  Unit 6 Do you like bananas? (Section B 2a-2c)
  李志凤老师
  Unit 3 Is this your pencil? (Section A GF-3c)
  初二英语组

  吴良琼老师
  Unit 4 What’s the best movie theater? (Section B 1a-1e)
  张雪芹老师
  Unit 6 I’m going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 (Section A 1a-1c)
  肖东辉老师
  Unit 5 Do you want to watch a game show? (Section A 1a-1c)
  段薇老师
  Unit 8 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 (Section A 1a-1c)
  初三英语组

  冉绍艳老师
  Unit 6 When was it invented? (Section B 2a-2e)
  何利菊老师
  Unit 4 I used to be afraid of the dark. (Section A 2d-3b)
  向松老师
  Unit 4 I used to be afraid of the dark. (Section B 2a-2e)
  老师们教态自然,配合手势,有亲和力,课堂指令明确,善于启发学生,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每位老师的教学设计都符合新课程标准理念,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完整,教学活动由浅入深,环环相扣。
  课堂导入方式各有千秋,导入自然,贴近现实生活。通过图片、视频、问答、复习等导入方式,学生易于接受,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为进一步教学做好铺垫。
  课堂活动丰富有趣,情景交融,有全班活动、师生互动、小组活动、同伴活动等,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提升自己的听说能力。
  课堂中注重学法指导,听、思、记、练有效结合,对易错易混点进行反复训练,增强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
  课堂中体现德育渗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
  11月2日下午,英语教研组组织召开总结会,对本次“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进行全面深入的剖析和总结。会议由教研组组长向松主持,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和英语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向松老师就深度研备和深耕课堂的提出了“六备”建议。一是要备学情;二是要备教材;三是要备课标;四是要备学生;五是要备考试;六是要备学法。深耕课堂,就是要更加关注学生学习的投入质量和教学的思考性,倡导把思考还给学生,让创新走进课堂,让学生的学习真正成为充满思考的学习过程。
  老师们各抒己见,畅谈听课收获。随后,各年级备课组长分析当前常态教研工作的亮点和不足。
  最后,由王校长对英语组的教研工作进行点评,他提出,组内教师要形式多样地开展交流,要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在教学设计上应采用一体化设计,明确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应灵活多样,不断地推敲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设计课堂练习。在教与学过程中应有和谐的课堂结构,让学生学得积极主动,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并提出了“学”,“导”,“练”,“评”的课堂模式,要让课堂教学从有效走向高效。点评结束后,王校长组织学习《英语课程标准》,加深教师对课程标准的理念、目标、内容的理解。
  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创新的生命在于学习。本次课堂大比武推进了教师间对教学的探讨与交流,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教师的士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工作氛围。学无止境,教无止境。教学本相长,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教师会逐渐成长起来。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英语教研组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向着更高更远更好的明天迈进。
(图:曹乾宇,文:李志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