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市举办教育教学联合教研活动:探索教研新模式 促进城乡共发展
2022-11-04 15:41:00
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近日,射洪市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名师工作室和复兴、金家学区共同举办了教育教学联合教研活动,教科室学科教研员、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学区教研员、学科教师、分管教学领导全员全程全面参与。
  活动分为四个环节进行。
  一是课例示范。根据农村学校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和生源素质,名师工作室和承办学校充分研究学情教情,各自精心准备、展示一堂示范课,强调目标预设、内容取舍、难度设定、问题设置、作业设计、学生参与、课堂评价等要素必须切合学生实际,强化课例的示范功能,让参研教师可借鉴可活用。
  二是课例点评。来自不同学区、不同学校的老师们对两堂课进行了评议,赞亮点、谈收获、说疑虑、提建议,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学科教研员从课标运用、育人功能、学科素养、情境设置、活动设计、思维提升、学生参与、课堂生成、目标达成等方面作了精要独到点评。点评紧扣现场课例,精选典型案例,既有理念的引领,又有方法的归结,让参研教师可领悟可操作。
  三是专题讲座。依据课例内容和“双减”“课改”中的问题,每个学科的名师工作室和学科教研员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2—3堂专题讲座或专论学习,着重从观念更新、课标解读、教学设计、案例剖析、“双减”实施等方面进行引领,强调接地气、讲实用,让参研教师可学习可应用。
  四是问题研讨。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学区教师就教育教学中的困难点困惑点进行了双向的热烈的研讨与交流,特别针对初高中一体化的规划、新课标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中考的变革和应对、“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研讨立足实际,强调解决实际问题,让参研教师可践行可运用。
  此次名师工作室与学区联合教研活动,研究了以课堂为主阵地的教师“实教”、学生“实学”的常态教学,探索了教研新模式;集思广益,互学互鉴,强化学科育人功能落实,着力学生核心素养和思维品质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城乡间教学工作的协调、均衡、共同、高质量发展,深受参研者欢迎和好评。
(马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