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巴中市“革命文化题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巴师附小成功举办
2022-11-07 15:54:00
巴师附小
  为迎接川东北片区革命题材诗歌现场大赛,切实聚焦新课标及语文核心素养,纵深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精神,11月4日,巴中市巴中范附属实验小学本部成功举行由巴中市教科所牵头组织的“革命文化题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巴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然致欢迎辞并作现场点评,巴中市教科所所长王树林作重要讲话,活动由巴中市小学语文教研员钱军主持。
  巴师附小杨丽萍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下册《七律·长征》。杨老师以“任务单”为载体,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学生汇报碰撞——教师相机补充”的学习方式,实现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同时借助巴中红色文化资源丰盈课堂,丰富学生情感,以实现学生学习方式转变,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南江县长赤镇中心小学杨娟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下册《黄继光》。杨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讲英雄故事、品英雄语言、抓英雄动作三个环节感悟英雄气概。课堂教学中,以读为路径,让孩子们一读课文讲故事,二读起因知“激烈”,三读“行动”品英雄,四读历史悟情怀,五读英雄传精神,以读促思,以读促悟,读“占鳌头”,在读中传承革命文化、升华思想感情。
  巴中市小学语文教研员钱军将高效课堂的理论研究与案例分析进行整合,阐述了实用的高效课堂达成策略,对落实新课标语文要素进行了深入指导,并对巴师附小切实落实语文新课标的前景给予了殷切希望。
  巴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然从教学设计、课堂状态、教学效果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两堂课作了深入剖析和精彩点评。他“大道至简”指出高效课堂流程:搭建支架——解决问题——汇报问题——辨析问题——寻找生发点。同时讲到,巴师附小将在3-5年级的45岁以下教师中全力推行“两单一集”和“导学案”,加大加快落实高效课堂步伐和力度。
  巴中市教科所所长王树林指出,在高效课堂中,教师要深度挖掘文本,设计任务驱动,落实课堂维度:一要注重课堂的整合度,切忌做过度繁琐的分析,把原本完整的一个整体肢解,二要注重探究性学习的深度,将课内与课外有机、连贯连接,拓宽学生的思维层面,三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效度,设计任务,关注生本,从而让有思维含量和价值引领的语文要素落地生根。
  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鼎兴工作室领衔人廖良国主任作了题为《革命文化铸魂培育“三有”新人》的讲座。他讲到,革命题材因其永远感、疏远感的特殊性,在设计教学时,要深度研究教材、研读目标、研析作者,以教材为基点,向外挖掘资源,链接身边革命题材,打通由课内延伸至课外的多渠道融通路径,营造体系化的红色氛围,从而培养学生坚定文化、坚守情怀的正确价值观。
  校方表示,巴师附小一直秉持“培养名师、打亮品牌”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教促学,以研促教的原则,将继续通过“共研共建,助力新课标”“凝心聚力,践行高效课堂”等系列教研活动,让每一位老师都动起来,去碰撞,去思考,去完善自我,从而真正实现教师的自我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此次活动,还有南江县长赤镇中心小学、兴文小学部分校领导、教师到场观摩。
(陈颖、白琨明、黄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