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笃行见真知,博学润学子:遂宁四中2022年全员赛课之文综组赛课活动
2022-11-08 11:42:00
遂宁四中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积极响应四川省2022年“课堂教学大比武”暨 “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系列活动号召,引导全校教师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地调动教师深耕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注入生机和活力,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于10月31日开启了“课堂大比武”暨“基础教育精品课”文综组赛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11位老师参赛,老师们互相领略了彼此的课堂教学风采,感受了不同学科课堂教学的魅力,积极在学科间探索学科融合的可能性,推进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
  历史课堂

柯蔚老师《从九一八到西安事变》

田宇老师《百家争鸣》

魏容老师《探索新航线》
  穿越古今,踏寻中外。借历史之经验,谋今日之发展。
  政治课堂

何念敏老师《善用法律》

陈攀老师《延续文化血脉》

王润老师《夯实法律基础》

吴霜老师《网上交友新时空》
  传中华之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地理课堂

刘春太老师《保护水资源》

李婷老师《地形图的判断》
  把祖国山河画在纸上,装在心里。把人地和谐观融入课堂,贯穿始终。
  心理课堂

陈娇老师《认识自我》
  充分认识自我,接受别人眼中的我,探寻未知的我。
  11月3日上午,文综教研组召开了综合教研会,对本次赛课活动进行了总结。会议由文综教研组长马小红主持,副校长罗艳梅和文综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毫不保留地分享对课堂的理解和领悟。
  一、课前根据学情对教材进行精心整合,合理的调整、充实与处理,科学安排,适度拓展,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使教材系统转化为教学系统。
  二、制定教学目标,确立本节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目标制定全面具体落实,每个教学环节都能紧扣教学目标进行,知识点得到了强化,教学重难点得到了突破。
  三、教师教态自然,举止从容,教学语言规范,表述准确,言简意赅,板书设计科学合理,正确美观,驾驭课堂的能力较强,对课堂能收放自如,适时点拨。
  四、课堂活动精彩纷呈,给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究学习的空间,充分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营造了交流学习的氛围,搭建了尽情展示的舞台, 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提升,合作学习能力得到了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展示,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
  罗校长对文综组的赛课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老教师和年轻教师之间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文综组各学科间要加强联系,积极探索学科之间的融合,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笃行见真知,博学润学子。领略人文地理,畅谈古今中外,建设富强中国。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文综教研组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向着更高更远更好的明天迈进。
(图:曹乾宇,文:马小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