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天宫庙小学语文教研组开展新课标学习研讨系列活动
2022-11-09 15:08:00
天宫庙小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精神和内容,更新教育观念,促进教师更好地把握《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与内涵,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进程,推动学校课改纵深发展,带着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渴望,11月8日下午,遂宁市天宫庙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再次深入开展了新课标学习研讨系列活动。本次大教研活动由语文工作室田晓艳老师主持,并组织学习解读。
  田晓艳老师带领各位教师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设计思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习方式等方面对新课标进行了阐述,并对新旧课标进行了对比和针对性的讨论,尤其强调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即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这四方面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贯穿语文学习的全过程。思维能力、审美创造、文化自信都以语言运用为基础,并在学生个体语言发展过程中得以实现。新课标以学生为本,确立了课程总目标,从识字与写字,说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四个方面提出了学段要求,并指出这四项语文实践活动需要根据学生发展和学习情境的需要设计活动内容,安排活动顺序。新课标提出了三个层次的学习任务群,第一层设“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1个基础型学习任务群,第二层设“实用性阅读与交流"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思辨性阅读与表达”3个发展型学习任务群,第三层设“整本书阅读”“跨学科学习”2个拓展型学习任务群。三类学习任务群均具有独特的育人功能,但各个学习任务群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相互交叉、渗透的,体现出语文课程内容的综合性。
  学习过程中,教师们细心聆听,详细记录,梳理框架,领悟精神。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对新课标的价值理念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促使自己进一步明确新课标的基本要求,掌握新课标的整体方向,而且从思想层面推动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践行新课标理念,努力争做学习型教师、反思型教师和研究型教师,把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落实到实际教学中去,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田晓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