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赛促研 砥砺前行:遂宁四中2022年全员赛课之理综组赛课活动
2022-11-10 15:01:00
遂宁四中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四川省2022年“课堂教学大比武”暨 “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系列活动号召,引导全校教师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地调动教师深耕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注入生机和活力,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于10月17日开启了“课堂大比武”暨“基础教育精品课”赛课活动。
  理综组全组十名成员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活动中来,每一位都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基于学科特色,彰显个人魅力,展现师生风采。
  物理篇
  冯庆伟《电阻》

  作为资深的老教师,冯老师不仅有老教师炉火纯青的课堂驾驭能力,还能与时俱进,能熟练得运用多媒体技术,使严谨的物理课堂又格外生动起来。
  熊利民《电压》

  熊老师教态自然,给人以亲切感,缩短了师生的距离,为有效课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教学内容上,运用类比法对电压进行教学,将抽象的电压形象性,学生理解透彻。
  钟世春《光的反射》

  钟老师的板书有条有理,规范漂亮,重点突出,使学生能从整体上把握这节课知识结构,在多媒体普及的今天,钟老师坚持板书与多媒体的有效结合,让知识得以更充分的呈现。
  邓三妹《电路创新活动》

  邓老师用一个自制的回答问题正确显示器将巧用开关,巧用短路,巧用串并联串成一堂完整的课,让一堂老师学生不知所措的活动课活起来了,也正应了一个“巧”字。
  廖琳《乐音三特征》

  “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廖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这一新课程理念——将餐盘,橡皮筋,儿童玩具等等都搬进了课堂,让学生眼前一亮。
  化学篇
  陈迎春《质量守恒定律》

  年轻的陈老师已经有了堪比老教师一样的气场和课堂驾驭能力,课件精美,设计巧妙,在引导学生选择实验装置时循循善诱,层层推进。
  刘群瑶《空气的组成》

  任何科学前进的一小步背后都有无数科学家的无数次实验和心血,刘老师从化学史引入课堂,渗透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进行了很好的情感教育。
  生物篇
  曾桢《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

  曾老师给大家呈现了一堂活灵活现的生物实验课, 擦、 滴 、撕、 展 、盖、 染 精准又简练的制作步骤,让学生易操作记忆深刻,显微镜下清晰的洋葱表皮细胞,将美丽的微观世界展现在学生眼前,激发了学习兴趣。
  王丹《细胞通过分裂而增殖》

  王老师拥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课件精美详实,教学设计独特新颖,层次分明的知识脉络,环节自然过渡。让学生对“细胞体积为什么这么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做到场上无学生,心中有学生。
  李银琴《微生物在生物圈的作用》

  通过“用显微镜观看酵母菌”的探究活动,充分显现了新课标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理念,展现了理论联系实践的生物课堂,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生物学科的魅力,回归生物课堂本色,在课堂上绽放生命的色彩和活力。 
  总结篇
  11月1号,遂宁四中全体理化生老师在五楼小会议室召开“课堂大比武”总结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出席会议。冯庆伟,熊利民,曾桢,刘群瑶四位评委老师对每一位老师都作了详细的点评,不仅指出了课堂中的优点,还一针见血地提出了存在的不足。每一位老师都谈了自己在这次赛课活动的不足与收获。
  最后王校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他强调,教师的语言、仪表、板书和组织是永不过时的,教师需不断学习和加强修炼,要以学科内容为载体,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家国情怀的学生。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理综教研组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为契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向着更高更远更好的明天迈进。
(图:曹乾宇,文:邓三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