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城北小学开展“安全伴我行”安全月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2022-11-10 15:22:00
城北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提高师生紧急处置能力,遂宁市城北小学坚持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消防安全重于泰山、校园防火任重道远。11月,城北小学组织开展了以“强化消防意识、共建平安家校”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系列教育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王宇为组长,分管安全的漆源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11月学校将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作为学校的首要工作来抓,定人定岗抓消防安全教育。校长王宇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组织开展桌面城北小学2022年“11.9”消防应急疏散桌面推演,部署学校消防火灾防控工作重点。使全校教职工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弦,在工作中处处防范安全隐患,做到警钟长鸣。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各班积极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学习安全消防知识,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校园消防安全警示片”。在警示片中设置了在上课中学校突然起火,你准备怎么做?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教室内火势不大,你准备怎么做?此时你感觉身上有火,你准备怎么做?此时前面道路被火封住,你打算怎么做?来自6年级2班的同学们看完视频后争先恐后回答出科学合理的场景方法。“当发生火灾时面对浓烟毒气和熊熊烈火,只有冷静、正确地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才可能在火灾困境中生存。”班主任陈本云老师给同学们讲解。线上,学校师生完成“安全教育平台专题学习”完成率到达100%。学校持续利用巨幅显示屏、LED、校内广播、宣传栏、板报等宣传工具,进行消防安全知识、防火灾安全教育宣传,让师生们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了解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安全。
  三、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学校组织安保人员多次对校园火灾安全隐患进行了大排查。加强消防设施排查、如灭火器是否过期、应急照明是否通电、指示标志、疏散通道是否有障碍物、安全出口等隐患排查。特别对实验室化学品、水电设施、校园周边环境、监控设施、门窗等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提出了整改做好了详细记录。为了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认真开展“11.9”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学校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细致地制订了城北小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明确职责要求。并于11月9日上午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10时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迅速而有序地从各班撤离到指定位置,并蹲好。接着魏老师对灭火器的使用步骤进行了指导,并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灭火演练。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大家把爱与责任感融为一体,共同推进了学校平安建设,创造出了和谐美丽的校园。
(文:漆源、魏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