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学子巧手包饺子,这堂劳动实践课“真香”
2022-11-11 09:31:00
遂宁中学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和劳动能力,让他们体验劳动的光荣与乐趣,11月9日下午,遂宁中学高新校区开展了食堂(知辛阁)第一期食育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代表20余人走进食堂(知辛阁)后厨,现场观摩后厨操作过程,并进行了一堂特别的劳动体验课——包饺子。
  活动伊始,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力讲解了食育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并围绕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等内容向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倡议。
  学生化身“监督员”走进后厨,眼见为“食”
  食品留样不少于多少克?食堂工作人员早上多久上班为大家准备早餐?米面油这些食材,会不会超过保质期?餐品留样一般是多少个小时?……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整齐列队,戴好口罩、帽子和鞋套,在食堂经理的带领下,走进食堂后厨探访,详细了解食堂内部的经营与卫生安全情况。
  探秘后厨的过程中,同学们相继参观了食堂主食库、副食库、冻库,以及原材料采购台账、餐具洗消间、餐具洗消记录、菜品切配间和食品留样柜等。从原材料的采购到菜品的烹制,从调味品的准备到饭菜的呈现,同学们认真细致地观察着后厨的每一处细节,见证了一堆食材变为一道道美味佳肴的详细过程。
  “原来我们每天的饭菜是这样做出来的” “这一道道工序,真不容易啊!”“食堂叔叔、阿姨们早上3点就上班,太辛苦了!”同学们边参观边交流,不仅感叹学校食堂的干净、卫生、安全,更深刻感受到了学校为大家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所作的努力。
  据食堂经理介绍,学校严格监督食材的进货途径,每次食材验收,除了食堂人员,学校有关负责人必须到场一同进行验收。使用的米面油更是来自大厂家的品牌产品,食堂人员会严格查看生产日期,确保食品都在保质期内使用。而且每一笔采购都要登记入册,不仅要采购新鲜、质量有保障的食材,还要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查。与此同时,食堂工作人员每天早上3点上班,全力保证同学们早上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当然,每一餐都有餐品留样48小时,每次单个菜品的留样不少于125g,便于追溯检查,保证同学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巧手包饺分外香,享受幸福“食”光
  参观完食堂后厨后,同学们排队洗手按序到达指定位置,紧接着上了一堂“有滋有味”的劳动实践课——包饺子。
  “先将馅儿放入饺子皮中间,在饺子皮的边缘沾点水,然后对折起来,再将饺子皮四周捏紧……”食堂大厨为同学们现场指导,一边慢慢演示,一边讲解步骤要领,学生们细心观看,认真实践,相互切磋包饺子的技巧,现场,学生们包得饺子有模有样,忙得不亦乐乎。
  不一会儿,一份份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饺子在大家的期待中被端上了餐桌,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品尝自己亲手包的美味水饺,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豪,食堂里到处充满了学生们的欢声笑语。
  “我们亲手包的饺子,吃起来就是香啊!”有学生激动地说。小小的饺子,传递着大大的爱,学生们在快乐愉悦中提升了劳动技能,同时也让学生们在寒冷的初冬感受到家的味道和温暖。
  劳动教育做“加法”,为学生成长“赋能”
  此次活动后,同学们表达了各自的感悟。
  初一5班吴萍: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认真践行“光盘行动”。
  初二3班李思怡:通过此次活动,我不仅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与食物的来之不易,也真切感受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初三2班王梓杰:吃到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我感到非常的幸福和快乐,更明白要珍惜每一份粮食,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今天的誓言。
  最后,张力副主任作总结讲话,希望同学们要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多参与劳动实践,感受劳动的快乐,同时叮嘱同学们在食堂有序取餐、文明就餐,用一言一行彰显遂中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极高的文化修养。
  本次活动,同学们对食堂(知辛阁)的日常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深切感受到学校食堂的专业化及严格化的监督,体会到学校对于学生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时,通过劳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劳动教育的理解,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情操,也更加明白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
  校方表示,“包水饺”既是一种劳动教育,也是落实立德树人,实施“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遂宁中学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育人全过程,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途径,不断拓宽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接下来,将结合校园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学会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玩中做,做中学”,让劳动教育在成长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