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静心阅读 用心成长:遂宁四中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之读书分享会
2022-11-15 14:39:00
遂宁四中
  为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建设学习型集体,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11月10日下午,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开展了新入职教师读书分享会。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陈娇主持,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教务处主任李攀华和13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师们在宽松、自由、开放的氛围下,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畅谈了阅读《第五项修炼》之后的心得体会。
  王丹老师:这本书令我感受最深的主题是“认知”。书中提到了三个位面的认知对象:问题、系统和自我。有时候问题是用来掩盖真正的问题的,用颓废掩盖无助,用愤怒掩盖失职,用客观条件的限制掩盖内心的怯懦,我们需要用系统的思维去探寻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曾秋老师:“自我超越”、“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这几个词让我感触很深,结合这些词我多次反思了自己的教学,希望以后可以以身示范,追求自我超越。
  肖琴老师:《第五项修炼》被称为“21世纪的管理圣经”,每一项修炼都有独到的见解,我们在管理学生时也可以用到这些修炼,用我们的信念、激情和使命去唤醒学生的自我。
  胡蝶老师:作为班主任,我感悟最深的是“建立共同愿景”。在班级管理中我需要不断调整班级愿景,带着孩子们跳出班级看年级,跳出年级看学校,和学生一起走向追求完美的道路。
  何爽老师: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更加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在团队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善于发表自己的观点,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肖瑄义老师:《第五项修炼》带给我的最大启示是要从整体去思考问题。比如遇到棘手的学生,我们应该从整体上去寻找学生问题的根源,家校社共育,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成长。
  李玲老师:我们要发挥有效途径管理班级学生,建立共同愿景,和学生一起成长。
  汪宇航老师:我们需要不断转换自己的角色认知,来更新自己的思维方式,与时俱进,努力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
  李志凤老师:书中提到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使我感触很深。作为教师,我们对学生充满信心,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积极的因素去抵抗消极的因素,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吴霜老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用系统的思维去探寻学生问题背后的真实原因,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真正的了解和接纳学生,成为一名关爱学生的好老师。
  李婷老师:书中的啤酒游戏提示我,要多角度系统性地看问题,深入探究、不断学习、换位思考才能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并实现个人成长。
  张立敏老师: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心智模式。以我们班川川同学为例,我们改变不了学生的思想,但可以转变自己的心智模式,多表达感受,少表达想法。
  梁桓瑞老师:当前,我们已进入知识时代,学习已是潮流趋势。让我们跟随组织的共同愿景,加强同事间的交流协作,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学会系统思考,最终实现自我超越。
  教务处李攀华主任希望老师们能用系统思维构建课堂,将知识点放到学科系统中来思考,更好地达成学科教学的目的。
  王校长从读书的意义、学习的意义和分享的意义三个角度,点评了每位老师的发言。他指出,读书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甚至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我们要向自然、向他人、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向同辈、向学生学习,积极分享自己学习的快乐与生活的忧伤,希望老师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利用系统思维的模式努力提升自己,带领学生一起实现自我超越。
  生也有涯,知也无涯!推进学习型集体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勤于学习、乐于育人的教师队伍是遂宁四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法宝。遂宁四中全体教师表示,将不断学习和创新,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以学促教、以生定教、因爱施教,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书写四中教育人的答卷。
(图:曹乾宇,文:陈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