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巴中市巴州区教科体局:筑牢安全防线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22-11-18 11:41:00
巴州区教科体局
  11月14日晚10点,四川巴中市巴州区对7个街道部分区域解除临时社会面管控。15日,巴州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学生入校即入班,入班即开课。校园书声朗朗,一片生机。
  为确保师生返校复课平稳有序,14日,巴州区教科体局召开视频调度会提早谋划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返校复课工作的通知》和《告家长书》,要求“一校一策”,详细制定复课方案,妥善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环境消毒消杀、教育教学安排等工作,全覆盖开展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排查。
  复课前一天晚上,巴师附小组织力量全面打扫校园清洁卫生,清点、登记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在线收集、统计学校教职员工、师生员工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为学生返校复课做足准备。
  在巴州区应急管理局的协调下,蓝天救援队紧急组织队员身穿防护服,手持弥雾机,采用地毯式喷洒消毒液的方式,对城区学校运动场、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消毒。与此同时,巴州区卫健局、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巴州区教科体局学校后勤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到校察看疫情防控、食堂食材供应、物资储备、食品安全卫生情况,确保防控安全和食堂正常供餐。
  15日,公安交警早早来到校外各交通要道值勤,“护学岗”人员坚守在校门口,指挥来往车辆和行人,维护校门口及周边秩序。“校园‘三见警’就是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这是我们组织交警支队、辖区派出所警力常态化开展的一项工作。”巴州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邬鸿鸣表示,“三见警”旨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安全的管控,在上放学时段学校周边有执勤民警护校,有警车巡逻,有警灯闪烁,学校、学生、家长多了一份安心和放心。
  “新冠袭来,我们同心抗疫、无所畏惧;病毒消弭,我们精心准备、全力以‘复’。” 清江小学校长马新明说,临时社会面管控一解除,学校随即启动工作方案,全校各年级学生有序上学。据统计,全区中小学、幼儿园10万余名学生分类分批、错峰错时、全面有序返校复课。
  根据巴州区教科体印发的《通知》要求,各学校积极开展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返校复学第一课”。巴中二中、巴州区四中、巴州区六中精心制作《中小学生负面情绪的积极调控》《在家学习能自控》《平稳心态 积极应对生活》等微课程,让学生学会调节情绪、放飞心情,观看点击率达9.2万人次。同时,学校对留守、残疾、学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和仍处于隔离管控状态的高风险小区师生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对特殊群体学生积极关爱帮扶,师生在屏幕两端通过微信视频、语音等方式沟通、交流,施以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安全引导。巴州区四小校长李光珍说:“针对暂时还未返校的学生,我们组织了学科教师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直至所有学生全部返校上课,绝不因疫情让一名学生掉队。”
  为推动返校复课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巴州区教科体局实行“局领导挂面、挂联领导挂片、挂联干部挂校”工作责任机制,机关、直属单位、学区挂联干部“一对一”到校检查评估,并组建6个督查工作组,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访师生等方式,对学校疫情防控、返校复课、教学安排、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巴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巴州区教科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冠华说,全区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师生员工严格落实防护措施,保持家校“两点一线”,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高大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