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开展学科质量提升研讨会
2022-11-18 15:33:00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双减的背景下,这条“线”更牵动着学校与学生、学生与家长的心声。为了落实“立德树人”,让学生学业多元发展,身心健康成长,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的教师们在积极行动。
  为了全面提升河东实小教育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11月15日,全校老师分年级组开展了学科质量提升研讨会。各学科分析、总结了前期教学中的所得、存在的问题及后期改进的方向。
  研讨会上,各年级组按照学科、班级依次作出学情分析报告。
  一年级组的老师们根据本年级学生特点,认真总结前期教育得失,交流分享教学经验,提出要加强学生的拼音训练和识字教学,帮助学生进行语数练习的阅读。
  “树榜样 聚人心 提质量”,二年级组的老师从如何建立师生“传帮带”机制,到如何让学困生在自己的“团体”学习中找到自信,再到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克服懒惰思想,学会“吃一堑,长一智”的思想教育方面对教育教学工作做分析。
  三年级组李小兰老师对学生前期学情进行了总体分析,充分肯定了学生成长的收获,也指出了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随后,各学科代表结合教学实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大家积极讨论,踊跃献策。
  放手让学生发挥“小老师”的作用,让学困生在自己的“团体”学习中找到自信。四年级组的老师们则围绕“抓基础 重拓展 育新型人才”的主题开展研讨交流。老师们总结到,教学过程应是相互成就的过程,同时还应注重专题化教学,变式练习,以防思维固化。
  五年级组的老师们从“分析学情明得失 齐抓共管创佳绩”的研讨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会上,质量组长强调了五年级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说明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希望各位老师能共同研讨,共谋良策,就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措施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接着,各科任教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六年级组的老师则从学生平时课堂、课后的学情表现有针对性地诊断分析,发现学生的不足。对如何应对毕业班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紧张、浮躁以及生理、心理的变化所带来的学习困扰,大家群策群力,认真梳理,找到有效的教学措施。
  扎实有效的研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会议加强了老师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全体教师的自信心。教师们表示,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加强对课堂的研究,切实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将以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后半期的教学工作中。
(文:刘小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