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石室中学为遂宁中学定“路子”、开“方子”
2022-11-23 15:03:00
遂宁中学
  11月22日,成都石室中学校长、遂宁中学名誉校长田间一行到遂宁中学高新校区开展推门听课活动。遂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坤主持交流会并讲话。遂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等校领导陪同。
  推门听课,为课堂教学定“路子”
  田间校长一行深入各班课堂进行随堂听课,他们随机听取了化学、物理、数学、外语、语文5个学科共10节课,主要了解老师们课堂教学方式方法、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师教学能力等,同时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课堂上,遂中老师们以学生为主体,以实际问题为驱动,注重深层提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和核心素养的培养。老师们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展示出了遂中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过硬的业务素养,获得了田间校长一行的高度肯定。
  阳光大课间,活力满校园。课间,田间校长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园环境,听取了张东校长关于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观摩了阳光大课间活动。
  在音乐的伴奏下,全校学生分年级、分楼层有序下楼集合,在分配地点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运动健身活动。在阳光的沐浴下,同学们朝气蓬勃,活力四射,跟着跳跃的音符,欢快的节奏,享受着运动的无限魅力。师生们活力四射、精神抖擞的模样,赢得了田间校长一行的高度赞扬。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随后的学科教研指导环节,成都石室中学教师团队分学科与遂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以及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他们结合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并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教学理念的创新性、学生互动的实效性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详尽解答了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并从课堂把握的灵活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等方面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彩的点评、专业的引领,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深入化学组教研交流

成都石室中学副校长方青深入数学组教研交流

成都石室中学校长助理熊冲深入物理组教研交流

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课程教学中心副主任黄芳深入英语组教研交流

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学校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婧竹深入语文组教研交流
  经验交流,为教学管理开“方子”
  学科教研指导结束后,遂宁中学组织召开了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田间校长一行,遂宁市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遂中高新校区全体干部参会。遂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坤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高新校区执行校长杨兰萍就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教研等相关工作作了详细地汇报,并着重介绍了学校强基班的管理工作,表示将凝心聚力,深化课堂改革,狠抓教学质量,关注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助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田间校长表示,遂中高新校区开局良好、师生优秀、管理有序,初见成效。并指出,制度治校是基础,要积极实施“两自一包一探索”管理机制,创新管理办法,探索激发办学活力新模式;学术治校是核心,要高度重视是队伍建设,狠抓教学教研工作,培养一批研究型、专家型、引导型的教师团队;文化治校是灵魂,要培养教师们的“精气神”,着力构建校园隐性文化,慢慢打造校园显性文化。与此同时,学校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重视教师的招聘、培养、学术研究、评价等工作,同时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并强调课堂是第一阵地,田间校长表示,充满热情的课堂是前提,深度思考与互动是灵魂,素质优良的教师是关键,要求老师们深耕课堂沃土,全力打造“三有”“六让”“四地”课堂,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陈绍坤局长要求遂宁中学保持“坚定一往无前的信心,下足一马当先的决心,保持一丝不苟的耐心”。
  此次活动,老师们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升华,不仅促进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更加深了双方的沟通和交流。同时,进一步更新了遂中教师的教学理念,拓宽了教学思路,为促进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奠定了基础。
  遂宁中学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遂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遂宁市教育体育局的具体指导下,在成都石室中学的强力助推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遂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