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天宫庙小学数学工作室研读2022版新课标,优化课程实施
2022-11-25 14:30:00
天宫庙小学
  为更好地指引一线数学教师们的课程实施,遂宁市天宫庙小学在2022年11月组织了全体数学教师就《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多形式的研读活动。本次研读,采用了教师自主学、小教研年级探究学、大教研教师交流学。
  在《标准》的每个章节中,七位老师先就重点概念、基本理念、前后变化等为全体教师做了精要的说明,把《标准》读薄;再结合自己一线的教学实际做了个别解读。
  刘佳老师在读到第一章第二节“数学教育、教学理论发展的新要求——跨学科主题学习与合作问题的解决”中的“项目式学习”,他说到,这个内容他十分感兴趣,不由得联想到带领班级学生探究完成的一个实践活动《探菊》。他说到,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到种植基地了解菊花种类、习性等真正经历了问题的发现、提出,并通过合作交流等达成知识的建构以及问题的解决,也就是《标准》中的高阶能力得到了发展。
  严姗姗老师在读到第二章第三节“数学课程目标发展及其在课程标准中的呈现——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在不同学段有其侧重”中,对第一学段强调好的学习习惯的形成,如“倾听他人的意见,尝试对他人的想法提出建议”做了深刻的分享,她从四个大点中思形结合让老师们了解如何实现、评价学生的倾听:一是让学生“愿意”听,二是让学生知道“听谁”,三是让学生明白“听什么”,四是让学生掌握“怎么听”。
  蒋林老师在读到第三章“从理论到实践:素养导向下的教学实践”中,结合自己所涉猎到的国内外教育书籍说到,中国的学生或许正经历着“四受”,但每一个数学教师都应时刻谨记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和功能,坚定党和国家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
  蒋宏熊英宏夏成敏李大军四位老师分别就“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课程领域在内容上、在教学目标上是如何变化的及其原因做了说明,让老师们对教材有了整体的把握。
  在教学实施建议中,几位老师也分别做了分析。其中,李大军老师还结合到了学校课改中的小组合作,他说到,设计好的小组合作活动正是新课标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
  本次新课标研读,让所有数学老师回顾了过去,清晰了现在,明确了未来。校方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如何将新课标中的思想落地到数学日常教学中,还需要全体数学老师们静下心来研究。
(文:梁白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