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验交流话德育 专家引领明方向:遂宁中学举行2022年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暨能力培训会
2022-12-30 10:03:00
遂宁中学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12月28日,遂宁中学2022年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暨能力培训会在育才校区鸣谦学术厅举行。遂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育才校区执行校长向杰,党委委员、副校长、高新校区执行校长杨兰萍,党委委员、副校长、介福校区执行校长何立志,副校长黄礼国等校领导出席活动,学校各中心负责人、班主任等参加活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育才校区执行校长向杰主持活动
  经验交流话德育 凝心聚力创德育实效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活动伊始,向杰副书记宣读了市级德育先进个人表扬名单,以及市级、校级优秀班主任表扬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老师们进行了颁奖,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助推学校德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交流促德育,经验共分享,众行致远之。现场,育才校区初二·一班班主任刘丹、高新校区高一·三班班主任张日东分别上台,结合自己的德育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班级文化建设、学生管理、德育活动、家校合作等方面的做法和思考。他们的精彩分享,既有引人深思的阐述,亦有发人深省的案例,更有娓娓道来的教育感悟。现场与会人员在聆听中共鸣,在共鸣中感动,在感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育才校区初二·一班班主任刘丹作经验交流

高新校区高一·三班班主任张日东作经验交流
  “教育的温度要从温暖教师开始,教师要以温暖之心去温暖每个孩子的心灵……”交流会最后,张东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育主张,并向与会人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教师是人民的教师,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他希望教师们:
  一、做一个有责任的教师,把握正确的育人方向,明确育人目标,掌握科学的方法思路。
  二、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包容每一位学生,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珍惜当班主任这个缘分,当好学生人生路上的贵人,去成就学生。
  三、做一个有使命感的教师,继承发扬遂中人的使命担当,坚守育人初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关心爱护青年教师。同时,要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在反思中提升自我。
遂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作总结讲话
  专家引领明方向 赋能教师专业化发展
  培训会上,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教育股股长黄鑫以《班级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专题讲座。他从“以素养为本,立人先立本”“以文化为魂,润物细无声”两方面入手,与在场教师进行交流讨论,从而给予教师德育工作专业的指导。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教育股股长黄鑫作专题讲座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培训中,黄鑫老师指出,优秀的班主任应该具备不变的育人初心、高尚的师德师风、过硬的专业素养、健康的身心素质、强大的管理能力、广阔的知识视野等素质,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针对班级文化建设,他指出,班级文化是在班级内部形成的独特的价值观、共同思想和行为准则,是朝着班级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所创造的所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综合。黄鑫老师强调,教师做好班级文化建设要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方面入手,并分享了他在德育过程中的实际的案例与做法,让教师们不仅明理论,且有方法可依。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黄鑫老师全面生动地为教师作了一次精彩的专题辅导,对于班主任们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开阔眼界和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黄鑫老师和与会教师互动交流
  校方表示:德育有方,则行稳不辍。此次活动的举行,促进了学校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接下来,遂中人将砥砺前行,用汗水浇灌立德树人的教育土壤,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