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护航成长,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特殊家庭学生教育关爱“十措施”
2023-01-18 16:18: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近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立足办人民满意教育,从提高全民素质、服务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和高度出发,出台了特殊家庭学生(留守学生,父母离异等无人监管学生)教育关爱“十措施”。搭建“老师+学生+家长”亲情桥梁,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关爱合力,全方位全过程护航特殊家庭学生成长之路。
  1、完善一套体系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帮扶制度,发挥统筹推进作用。
  2、组织一次摸排
  走访摸排,实时更新、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逐一建立完善详细档案。
  3、安排一次家访
  落实教师家访制度,制定学期家访计划,组织安排班主任随访、相关教师结队专访。
  4、开通一条热线
  学校专设帮扶热线,确保学生诉求“三有三早”,即:有人听、有人接、有人管,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
  5、搭建一座桥梁
  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家长+学生”互动沟通群,融洽亲子关系,让学生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
  6、疏导一次心理问题
  每月一次谈心谈话,疏导学业压力、情感问题、人际关系障碍等心理问题。
  7、策划一次主题活动
  丰富周末、节假日主题活动,通过党支部活动、志愿服务等,开展健康关爱服务和文体活动。
  8、召开一次座谈会
  组建校级慰问团,主动联动部门,赴居住地召开座谈会,梳理学生困难,提出帮扶办法。
  9、开展一次送书上门
  争取社会力量为特殊家庭学生送书上门,成立阅读小分队,举办阅读分享会。
  10、指导一次家庭教育
  抓牢代管人、监护人培训指导,开展送法到家,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