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六中: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特色办学“艺”展风采
2023-05-18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5月17日,“遂潼绵阿”“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交流展示会在遂宁六中召开。会上,“遂潼绵阿”四地教育系统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米强主持会议并进行交流发言。本次交流展示会以“五育融合竞千帆  借力聚智汇船山”为主题,由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重庆市潼南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船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重庆市潼南区教育委员会、绵阳市涪城区教育和体育局、阿坝州理县教育局等地市州领导、专家、教师代表150余人参与。
  交流会上,遂宁六中党总支书记、校长谭春兵从“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特色办学‘艺’展风采”两个层面,简要汇报了学校落实国家“双减”要求,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实践和探索。
  “多元”发展,推进“家校社”共育融合
  “双减”是一项持续的民生工程。遂宁六中紧扣家长需要和学生需求,创新“一校一策”实施路径,逐步建构了每周4次,每次2小时,X个专项选择的“4+2+X”的课后服务模式;并坚持“学、展、赛”的多措并举,努力为学生搭建平台,每期为2200余名学生提供成长选择。
  学校制定“一核心”“两定位”“三兼顾”的服务策略。即构建“有色彩、有温度、有品质”的课后服务核心课程体系;制定体艺和科创类教师“专业+特长”的菜单式成长服务定位和语数英等学科类教师“专业+作业帮扶+学科素养提升”订单式服务定位;强化“学生学情差别化辅导+学生身心素质差异化引导+学生发展个性化培养”的三者兼顾。
  同时,利用课后服务契机,开设“家长讲堂”,发动有专业特长的社会贤达和家长担任课服社团指导教师,打造“教师型”家长;利用课后服务开设“小老师课堂”,让有特长的学生走上讲台,打造“教师型”学生;并以社团为单位,进行特色课程的研发,定期进行社团活动升级,打造“研究型”教师,让课后服务成为家校联动、双向成长的舞台。
  立足“多维”需求,让课后服务走实又走心
  课后服务是丰富学生课外学习资源的重要“媒介”,如何使之达到培养学生兴趣及良好学习习惯、增长拓宽学生知识面和能力的目的,内容至关重要。遂宁六中通过专题调研、师生座谈、社会问卷等方式,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分类梳理“需求清单”;按照“基础+特色”的工作思路和“一生一策”发展需求,积极发掘校内特长教师潜能,有效链接校外专业人士参与,组建强大的课后服务教师队伍,推动课后服务从“有”转“优”。
  截至目前,学校创办了科创社,涵盖3D打印、科学影像、科学创作、人工智能四个部分;并将原有学生社团活动统筹整合,打造了篮球、排球、乒乓球、垒球、跆拳道等特色社团15个,创建了国学、国画、茶艺等精品社团8个,在充分尊重学生兴趣爱好的前提下,立足多维需求,实现了学生素养“多元化”发展和全方位拓展,也让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多姿多彩。
  学校还制定了《遂宁六中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学生社团建设办法》等一系列管理配套制度,夯实课后服务水平提级制度底本;并采取每周课后服务过程性监测,每月课后服务常态化评估,定期展示学校在推进课后服务等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尝试从过程性评价、展示性评价、家长评价、学生评价等维度开展评价探索。
  着力特色办学,延伸艺体教育“场域”
  遂宁六中全面践行“艺体课程设置、上课率、学生参与社团活动”三个100%,鼓励学校艺体教育课程校本化,形成了葫芦丝、跆拳道、篮球、足球、太极等独具特色的艺体课程体系。通过校园艺术节、“全民”运动会、学生文艺展演、才艺大秀场等项目工程实施,让学生拥有“一个好身体”,养成“两个好习惯”,强化“三种常怀心”,锻炼“四种好能力”,形成“五会一特长”,将学生引向求真、为善、向美境界,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先后从“学校艺体课程超市建设、学生训练科学性竞争、艺体人才阶段性培训”等方面推进艺术特色教育,并坚持院校合作、校地合作,共同打造学校艺体教育品牌。
  栉风沐雨筑梦想,孜孜以求终腾飞。下一步,遂宁六中将继续坚持“六艺修身  中和润德”的办学理念,秉承“求真  尚美”的校训,凝聚“诚朴  守真”的六中精神,以“优质教师团队建设、特色素质教育探索、教育教学深入改革”三大工程为抓手,着眼课内,做好减量提质增效文章;着眼课后,家校共育赋能成长;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路上回归本真,奋力奔跑、勇毅追梦,致力建成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遂宁名校。
  会议期间,遂宁六中通过静态展板和相关活动的动态呈现,全面系统展示了学校聚焦“双减”,五育并举,追光前行的勇毅探索和创新追梦的铿锵行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21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