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系统构建校本特色质量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2020-11-23 09:47:00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工地就是课堂、质量就是生命”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水利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2015年,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实施一年一度的内审、管理评审和外审,推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2019年,全面构建基于ISO9001标准的“155821”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通过省教育厅诊断与改进专委会进校复核;2020年,全面推进基于ISO9001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常态化运行,逐步建立即时诊断、持续改进机制。经过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以质量管理变革为抓手,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形成校本特色的职业院校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文化。

  系统构建校本特色质量体系。基于ISO9001标准,以“目标导向建标准,成果导向找差距,问题导向抓诊断与改进”作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基本原则,将诊断与改进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以“五纵五横一平台”为核心,构建“目标导向+程序管控+监测预警”常态化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了从强制到规范、从规范到自觉、从线下到线上、从脉冲到即时的诊断与改进新常态,学校质量意识得到全面提升,质量生成过程实现科学有效管控。

  科学实施专业与课程诊改。专业与课程诊改科学定位了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优化了29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583门课程标准。大规模培养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团队,创造性地构建了可操作、可落地、可复制的专业、课程诊改方法和路径。牵头组建四川省课程开发与诊改联盟,21所高职院校加盟,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成立成都市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搭建云教学管理平台、主持和参与7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成立四川省首个智能资源制作中心、构建主观督导+客观数据相结合的课堂评价体系,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畅通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后一公里。

  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满意度。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学校近四届毕业生对教学的满意度评价(分别为78%、80%、82%、87%)逐届上升。93%的毕业生在校期间素养大幅度提升,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分别为79%、79%、79%、84%)和核心知识满足度(分别为76%、77%、78%、80%)整体均呈上升趋势。

 

(潘妮 刘斯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