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创新开办教育扶贫专班“志强班”,技能铺就幸福路
2021-01-12 16:47: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接待买家咨询、解决买家需求……1月6日,厦门一家服饰公司内,20岁的罗丽蓉草草扒了几口午饭,又火速投入工作中。“再过一个月就是春节了,这段时间网上的订单有点多。”去年初,从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推荐下,罗丽蓉与厦门的这家服饰公司经过双向选择,成为了公司的一名售前客服。

  “每个月可以拿到近6000元的工资,除了负担自己日常生活费用外,还能把余出的钱寄给老家的父母。”对于这份工作,除了满意外,罗丽蓉也很感慨:“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让我有一技之长去改变我的人生和家庭贫困的状况。”

  罗丽蓉的家在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石骨堰村,家里5口人,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基本上没有劳动力,父亲腿脚不便,需要长期治疗,家里家外全靠罗丽蓉的母亲一人支撑,条件十分具体。

  2016年,当绝大多数同龄人准备迈入高中校园时,初中毕业的罗丽蓉选择了另一条轨迹——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当时学校走村入户宣传招生时,承诺上学费用一切全免,每年还有3000元的生活资助。”为了减轻家里负担,罗丽蓉满怀期待地报了名,并选择了近年来就业前景广阔的电子商务专业。

  在校的3年里,学校不仅兑现了招生时的承诺,还教授了罗丽蓉系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市场营销、企业经营与管理、文案编辑、网络推广等课程,让罗丽蓉拥有了一技之长。

  去年毕业后,靠着扎实的技能知识和踏实的工作态度,罗丽蓉在服装公司的工资一路上涨,从最初的2000多元到现在的平均每月5000多元,“最多时拿到过7000多!”说这话时,罗丽蓉的语气里是掩饰不住地高兴。

  罗丽蓉的“高薪”就业并非偶然。2016年,遂宁创新开办教育扶贫专班,同时在普高和职高中创办“志翔班”和“志强班”,并面向贫困学生定向招生。家庭困难的罗丽蓉是“志强班”中的一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而言,掌握一门技术,吃上‘技能饭’,是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的重要前提,也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意义。”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遂宁紧扣社会热点和需求,在职业技术学校开办了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等10余个专业,让“志强班”的学生免费入学。同时,为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学历层次道路,遂宁职业教育与多家大专院校联合办学,丰富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文化素养。对于贫困家庭学生,学校还提供勤工俭学岗位,鼓励学生学技术、立志向、强本领,帮助家庭脱贫致富,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关怀不仅在校内,也在校外延伸。贫困家庭学生职业教育毕业后,遂宁为其提供了多重选择,一方面联系高校采取单招实现同学们的大学梦,另一方面,由学校推介就业,吃上“技能饭”。为及时了解建档立卡学生的就业动向,遂宁还要求各职业技术学校开通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沟通交流渠道,以微信为平台,及时向学生解读国家相关政策,明确具体要求,并积极关心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就业工作有序、有效、充分开展。

  办学围着产业转,教学围着技能转,通过订单培养、师带徒等办学模式,遂宁职业教育扶贫改变了许多来自精准扶贫户家庭的孩子。据统计,截至目前,遂宁“志强班”已累计招生441人,其中,147人毕业,6人升读本科,35人升读专科,106人成功就业。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欧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