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三个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10 16:40:00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效果,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部署,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党史·庆党建”系列活动。通过“学与讲”相结合、“读与写”相结合、“看与演”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党支部、走进青年学生群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学与讲”相结合。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系列丛书;各党支部分别前往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张澜纪念馆等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奋进伟大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校领导面向师生作“不忘育人初心,坚持筑梦前行”专题党课,与学生开展“重温党的历史,塑造健康人格”主题沙龙活动;退休党员教师为师生讲党史和学校发展史,分享教书育人成果;学生演讲作品《我是党员》在第七届“中国梦·职教情”演讲比赛中获铜奖。浸润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使广大师生真正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大思政课”。
  “读与写”相结合。学院推出“党恩若水”主题书展,建设“党员充电站”,引导党员干部阅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党支部将红色主题纳入“4.23”读书日活动,开展了名师党史讲坛21天打卡活动、建党100周年读书答题活动、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万里长征主题里程读书活动;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加征文书画摄影活动,收到征文4篇、诗歌2篇、书画作品13幅,凝聚了老同志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企盼振兴中华的赤诚真情;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年贺词、政府工作报告为主要内容举行“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大赛;系部以“学党史、忆初心”为主题组织开展晨读活动。通过每日分享、每日打卡,达到每日积累、每日深化,强化师生对党史的了解和积累,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看与演”相结合。组织教师集体观看《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昨天,今天,明天》学习视频,近千余名师生在羊马校区礼堂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红色土司》,团委开展了持续3个月的"忆往昔、看今朝”党史学习观影活动,从“雄狮觉醒”“先驱者的革命初心”“伟大的抗日战争”“艰苦奋战之最后的胜利”四个层次甄选播放10部代表性电影,运用第二课堂吸引1240名同学主动参加《甲午大海战》《辛亥革命》观影活动。通过影片带领师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师生积极参加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我是党员》,通过穿越时空的对话,让观众直观地感受革命先烈直面生死的英雄气魄,引领师生走进历史,聆听先烈嘱托,传承先烈志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