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四个课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4 20:41:00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打造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红色课堂、五老课堂“四个课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护佑人民健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理论课堂,筑牢信仰之基
  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开展专题学习,通过观看党史专题片、邀请退休老党员开展“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讲座、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做合格党员”系列党课及“学先烈 感受爱 传递爱 分享爱”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宣讲学习形式多样化,通过党史学习感悟理论思想伟力。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选拔学生定期开展党课学习与社会实践,通过专题党课、红色教育、交流研讨、读书汇报等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卫生报国使命和服务人民健康初心。
  二、实践课堂,补足精神之钙
  以史为鉴,讲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学院开展党史讲述大赛,组建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每周在四川卫生党史馆开展义务讲解工作,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提升能力、强化实践,在学校周边社区、幼儿园等机构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活动、“手拉手·共战疫”“神奇的中药”“安全用药指导进社区”等科普活动,学生在科普宣传进课堂,安全用药宣传进社区中收获知识与成长。
  三、红色课堂,把稳思想之舵
  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谱系精神,增强政治定力。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思政,利用四川卫生党史馆等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线下参观与线上讲解结合,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服务人民健康的职业情怀。组织学生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参加“百年党史基础知识测试”,选拔学生代表开展“长征路上寻初心 新征程中担使命”思政实践教学活动。组织来自红军老区的学生志愿者,通过录制微党课讲述家乡的红色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引领青年学生传承爱党爱国奋斗精神,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四、五老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五老精神,解读红色奥秘,坚守仁心大爱。邀请学院退休干部、党员教师举办“了解校史发展历程,传承医学仁爱精神”“讲好入党故事”“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等专题讲座。充分发挥学院“五老”在传播学院精神中的内生动力,永葆“五老”年轻心态,强化“五老”与学生的日常联系,让学生深刻体会学院发展历史过程中的坚韧、勇敢、奉献、创新的精神。
(刘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