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四川水利“3226”工作思路进课堂,开创课程育人新格局
2021-09-28 15:40:00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践行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提出的新时代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聚焦“三大目标”“两大体系”“两大底线”“六大工作”,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水利工程系率先推出四川水利“3226”工作思路进课堂系列公开课,以打造水利特色的“大思政课”,提升课程育人实效,探索出课堂教学与四川水利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为推动治蜀兴川提供坚强的水利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结合场景应用,这堂课上得鲜活

  “能提前把预警预报发出去,我们就可以帮助老百姓及时转移,为防汛抢险救灾提供科学、准确的洪水预警预报和重点控制性水工程调度技术支持。”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公开课上,水利工程系卫仁娟博士聚焦“3226”工作思路中“扎实做好水文、水资源、水生态和水安全基础工作”要求,解读了水文测站与站网对于完善水文工作体系和监测站网体系的重要性。
  卫老师说,“在九寨沟地震中,你们的学长马煜飞正在当地水文站实习,他临危不惧、坚守一线的事迹受到阿坝州水务局书面表扬。”一堂生动有趣的水文专业课,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所学知识将为水利事业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大家也纷纷就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四川水利建设中去展开思考和讨论。
  现场模拟演示,这堂课上得生动

  在数字流域与水利枢纽仿真实训室里,紫坪铺水利工程、武都引水工程、溪洛渡水利枢纽等变身为微缩景观展现在同学们眼前,水利工程系副主任张磊正在进行一堂别开生面的《水工建筑物》课。通过观摩枢纽大坝及各建筑物运行动态演示,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水工建筑物的发展将有力促进“3226”工作思路中“保证农业和乡村振兴用水”“保障城镇和产业用水”这两个重要目标的实现,推动着现代化水管理体系的构建。
  “虽然眼前都是模型建筑,但当我看到水源源不断地从上而下、从主干都支流,行遍千里,润泽万物,让我们深刻理解到水利对于乡村振兴的保障作用。”第一次来到仿真实训室上课,水利水电建筑工程2031班的同学表示既兴奋又难忘。
  行走在校园里,这堂课上得有趣

  “一边参观一边学习,让原本枯燥的知识点跃然在我的脑海。”伴着阵阵浓郁的金桂飘香,走在校园里的水文化长廊里聆听一堂《中国水利史》,水利水电工程管理2031班的同学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堂特色鲜明的《中国水利史》,由水利工程系青年教师张雄主讲。充分发挥校园建筑水文化长廊的育人作用,从“水学第一人”苏轼到治水先贤大禹,从李冰两千多年前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到四川省水利学校(学院前身)师生齐心修建黑龙滩水库,一个个四川水利故事变得形象生动。
  依托四川蜀水文化研究基地落户学校的功能优势,该门课程在教学中贯穿蜀水文化脉络,以此落实“3226”工作思路中“大力发掘、传承和弘扬蜀水文化”的工作要求,通过水文化助力四川水利影响力和穿透力的提升。
  自新时代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提出后,水利工程系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调研,以专业为单位编制详细“3226”工作思路进课堂实施方案,多举并措打造高质量系列公开课。下一步,该系将继续定期展开展“3226”工作思路进课堂公开课,充分挖掘水利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促进教师紧跟行业发展前沿,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四川水利事业的发展中去,激发课堂活力与时代魅力,开创铸魂育人新格局。
(吴雨昕、刘斯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