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北幼专举办“2021广元·非遗传承与创新论坛”
2021-10-09 12:12:00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9月24日,由川北幼专主办,学校美术系承办的“2021广元•非遗传承与创新论坛”在川北幼专举办。广元市非遗保护中心、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川北幼专美术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元窑陶瓷研究所,以及9所非遗教育联盟学校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川北幼专继续教育部主任林光明主持。
  川北幼专党委委员、副校长蒲远波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川北幼专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传承与创新非遗文化不仅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期望,川北幼专始终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办学特色和重要抓手,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主动融入地方文化发展,成功申报了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项目---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育人功能,被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批准为四川省非遗保护传承师范教育示范基地,并将与广元部分学校和非遗文创企业签订联盟协议,组建广元非遗传承与创新联盟,共同推进广元非遗传承与创新事业,为广元非遗传承与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与会专家能以论坛为平台,广泛深入地进行交流与分享,广泛深入地加强合作与联系,共商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大计,把广元非遗文化做成精品、做成亮点,形成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论坛上,与会代表作了《广元麻柳刺绣图案的艺术特征在现代软装产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剪誉世界,智行天下》《瓷屈卮:一个3D打印与非遗文创的创生案例》《遥远的人类记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剑阁白龙纸偶论略》《浅谈非遗的现代转化与文创》《浅谈非物质文化遗产育人功能》《乡村振兴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策略》等主题发言,并就进一步做好广元非遗传承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
  川北幼专美术系主任何国辉教授就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的初衷就是建立联盟,以便整合力量,相互配合,资源共享,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发挥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育人功能,引领好地方中小学开展非遗教育,不断推动广元地方非遗事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举行了非遗教育联盟学校签约及授牌仪式,川北幼专与10所学校签约结成非遗传承与创新联盟。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与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蒲远波致辞
授牌仪式
颁奖现场
论坛现场
集体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