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人皆可成才!遂宁市持续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发展
2022-01-26 11:32: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9月26日,大英县首所全日制大学——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迎来首批1.1万余名学生入学。该学院填补了大英县没有大学的空白,同时为遂宁市发展职业教育和建设区域职业教育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遂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立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构建起成长成才的“立交桥”。截至目前,遂宁有中等职业学校11所,其中教育部门管理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10所,人社部门管理的技工学校1所,在校生规模2.8万人;有省属高职院校2所(含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在校生2.5万人。2021年,全市中职就业率达98.44%,高职就业率达95.38%。
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
  校企合作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在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汽修运用与维修专业的课堂,数百平方米的厂房,一头是实操车间,一头是学习课堂。来自学校和汽修厂的两名教师分别授课,一边是理论知识讲解,一边是实际操作。
  “通过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我们将专业办在企业,让企业领办专业,学生在实训车间‘做中学、学中做’,成为课堂的主人。”据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吴锡春介绍,学校依托“校中厂”畅阳汽修厂,作为汽修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的学习载体。汽修厂对外为经营企业,对内则为学校的教学实训中心,将真实汽车维修流程与教学过程有机结合,让课堂变车间,学生是工人,实习即生产,生产即教学,实现了课堂与车间的无缝对接。目前,该校常设热门专业10余个,每个专业都有实体企业支撑人才培养。
  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对校企合作模式也深以为然。近年来,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通过与吉利集团、遂宁市鑫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京东京车会、四川广汇申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合作,共同制订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研定实习计划、课程模块、岗位(工种)标准、考评制度等相关人才培养内容,全力推动双师共导的创新汽修专业学岗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企业参与构建,对接岗位标准,才能培养企业适用的技能人才。”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徐华说,学校汽修专业与企业合作创新“双师共导、学岗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校企双导师制,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三年来,汽修专业取得专利4个,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18个。
西航订单班学员实训
  多措并举助力职业教育优质发展
  达州姑娘朱旭,在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五年制大专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通过学校构建的多层次教育成才“立交桥”,朱旭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继续深造。今年,她又顺利通过21届考研初试及复试,被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全日制)录取。在遂宁市,还有许多通过就读职业学校,最终走向成功的典型案例。这证明职业教育也能造就优秀人才,职业教育也能成就人生梦想。 
  回顾过去的一年,遂宁职业教育亮点频现: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遂宁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遂宁市建设区域职业教育中心方案》等文件,遂宁职业教育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区域内11所中职学校、2所高职院校,在校生达到5.3万人,比上年增加1.3万人,增幅达32个百分点。 
  2021年,遂宁新增专业5个,全市共有2915名中职毕业生升入高等职业院校和职业本科院校,升学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44.88%,对口升学考试本科升学率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四川能源职业学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龙凤产教园区、锂电科技学院、汽车学院等6个高校建设项目和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遂宁市安居职业高级中学校二期等5所中职学校新建、迁建、扩建工程有序推进,所有项目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切实提升工程建设效率……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5年左右时间,投入180亿元,用于新建6所高职院校,新建、迁建、扩建5所中职学校,使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切实推进遂宁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加快发展。”市教育体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科负责人说。
遂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职校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在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学生们只需动动手指,就有人帮忙跑腿取送快递。便捷的背后,缘于一款名叫“应高社区”的APP软件。这款软件的诞生,来源于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计算机广告设计专业学生——江之升领衔成立的极炫云工作室。 
  2019年,极炫云工作室在校学生会计算机社团的支持下,开发出“应高社区”APP软件,主要支持校内在线下单线下派送服务,以缓解学生快递取件拥堵问题。 
  “很庆幸选择了这所学校就读,靠着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我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感谢学校圆了我的创业梦想。”江之升说,如今这款“应高社区”APP已拥有近1500名用户,他们还将准备继续完善这款APP,将用户拓展到周边校园。
  让人人皆可成才
  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遂宁1个项目获二等奖,1个项目获三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参加全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4个,仅次于成都、宜宾,名列第三,创历史新高……回顾2021年的职业教育,遂宁成绩斐然。 
  近年来,遂宁市职业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扎实文化基础和职业技能人才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如今的遂宁职业教育,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已然树立。然而,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遂宁模式”,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遂宁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