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科普活动月,院长带头开讲急救科普
2022-04-06 10:05:00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为积极贯彻教育部、中国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3月31日—4月2日,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以四川省科普活动月为契机,开展了“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急救科普大讲堂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教授作为专家,指导学院急救科普宣传小分队为50名志愿者和100余名学生进行了急救知识宣讲和急救操作技能培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劲松出席活动。

急救协会会长、急救科普宣传小分队队长唐家洛讲解“海姆利克急救法”
现场急救技能演练
  活动中,学院急救科普宣传小分队队长唐家洛就“海姆利克急救法”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通过图片和视频,直观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姆利克急救法”的由来、原理以及方法,并给同学们展示了成人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的现场操作演练,让同学们掌握急救要领,从而学会使用这一急救技能。
急救科普宣传小分队成员杜思雨讲解“心肺复苏”
现场急救技能演练
  急救科普宣传小分队成员杜思雨为志愿者们耐心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相关内容,她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专业、详细、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心肺复苏的全部流程、注意事项、技术手法以及基础生命支持步骤等内容,并耐心地指导同学们操作步骤和规范动作。
张先庚院长对急救科普作指导
  活动现场,张先庚院长对同学们的急救技能操作进行了指导,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掌握急救知识和学会急救措施的重要性。她勉励同学们将学习到的科学有效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为提升社会整体急救水平贡献力量。同时,她指出,急救教育是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校急救教育是构建高质量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系工作的重要举措。学院作为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和四川省生命健康科普基地,始终把急救教育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她表示,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和急救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医疗卫生院校办学优势,不断加强急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急救实训条件、教学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她强调,未来,学院将继续以服务学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出发点,依托四川省医养专业人才培养中心和生命健康科普基地等,联合地方政府、红十字会等部门,深入探索“政-行-校-企”四位一体急救教育培训模式,为企业、社区、学校、基层卫生院等不同群体和民族地区开展定制化公益急救培训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急救教育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提升社会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助力健康四川、健康中国。
陈劲松副院长在急救科普大讲堂上讲话
  陈劲松副院长指出,学习和掌握日常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对每一名学生尤其是医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对于志愿者来说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学院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希望志愿者们学好急救知识和技能,向更多民众科普急救知识,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拓展做优社会服务。
学院领导与急救科普宣传小分队合影
急救科普宣传小分队与参培志愿者及学生合影
  据悉,急救科普大讲堂是学院凝心聚力、重点打造的一项学生科普教育品牌活动,也是2022年科普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将常态化开展,让更多学生和志愿者学习和掌握急救知识,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开展更多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急救公益志愿活动,不断提升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推动全社会关注急救,引导更多公众学习急救、学会急救、敢于施救,切实提高社会急救知识普及率和民众自救互救能力,促进急救体系不断完善,提升社会急救文化发展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