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北幼专四项教学科研成果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
2022-04-15 17:23:00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川北幼专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实现升专以来省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是学校办学质量整体提升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是贯彻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的实践成果。
  由党委书记张斌教授领衔的《爱育为核 课程融通 园校协同——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爱心培育模式构建与实践》荣获一等奖。校长张廷鑫教授领衔的《三元联通、四维融通、两段贯通——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副校长蒲远波研究员领衔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三观四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语言文学系党总支书记杨慧教授领衔的《高职英语教育专业“三融合、三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分别荣获二等奖。
  据介绍,近年来,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线,狠抓“三教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系列理论与实践成效。
  针对高职学前教育人才培养重技轻德、忽视爱心培育的普遍现象,党委书记张斌教授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首倡将爱心培育作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多年来领衔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此,川北幼专确立了“爱育为核、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爱心培育”为切入口,使立德树人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得以落地落细,为培养具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幼儿教师做出了有益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成果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载体建设、路径建设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幼儿园教师爱心培育》必修课程,研制了课程标准,出版了特色教材《爱心培育教程》,填补了国内爱心培育缺乏专门教材的空白;实施“课程爱育”,在38门专业课教学中有机融入爱心培育元素,构建了“爱育课程”+“课程爱育”的融通课程体系;拓展校内外多样化爱心实践活动形式,创新园校协同爱育共同体,建立协同育人机制,贯通学校与岗位爱心实践;实现了“爱心培育课程化、课程体系融通化、园校共育协同化”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该成果一方面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幼教之父”陈鹤琴先生关于幼儿教师爱心素质理论,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学前教育专业思政课程的重要内涵,落实了课程思政的具体要求,是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形成了可操作可复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成果理论与实践成效显著,在全省全国同类高职院校中产生积极影响,具有引领示范和推广价值。
  另外三个获奖成果分别从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教学改革与研究,并取得了扎实成效和丰硕成果,合力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
  川北幼专将以此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全面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各项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全国一流幼专建设步伐,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