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秉承“李冰治水”工匠精神,这所职业中学让教育润泽学子心灵
2022-05-12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都江堰市职业中学创建于1984年,1995年,评为四川省重点职业中学,2000年,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就业指导先进单位"、"四川省再就业培训基地"、"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内务管理示范学校"、"成都市文明单位"、"成都市校风示范校"、"成都市优秀基层党组织"、"都江堰市十佳文明学校"等称号。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该校2021年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校内有在校学生2564人,在编教职工258人,其中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2人,省、市优秀教师共40余人,硕士研究生24人,中高级职称比例占80%,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66.37%。有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校级名师工作室2个。
  学校所在的都江堰市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川西旅游集散地”为目标,由此,都江堰市职业中学密切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开设的专业涵盖一、二、三产业,形成了第三产为主的专业结构。学校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机械加工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美容美体专业、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计算机运用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机电技术及园林技术专业等12个专业,其中旅游服务与管理为省重点专业,学前教育、机械加工技术为成都市重点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创建省示范专业。多年来,学校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两万余名高素质技能人才。
  近年来,在文化、技能培养方面,学校收获了显著成果。2021年,学生文化基础课合格率达96.7%,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铜奖一枚,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成都市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校组织第十届“都职之星”技能比赛,共举行餐饮、茶艺、车工、职业英语等24个项目,共产生一等奖36个,二等奖64个,三等奖83个,得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之目的。
  中职学生正处青春期,心理健康对他们至关重要。都江堰市职业中学有部分学生来自单亲、离异、留守家庭,文化基础较薄弱。针对生源情况,学校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发了《青少年健康生活技能》校本课程,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室的职能和心理辅导措施,根据学生现状,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班会课、家长培训会、社团活动、心理辅导活动、行为规范培训班、社会实践活动等浸润引导教育。在学校的努力下,2021年,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有了明显的变化,违纪学生人数同比下降40%,参加志愿者活动学生人数同比增加50%,学生核心素养得到有效发展。
  就业是职业学校的重中之重。都江堰市职业中学各专业与5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校企合作专业涵盖率100%,建成较为稳定的实习基地15个,专业涵盖率100%。2021年毕业学生706人,就业率99.9%,对口就业率95.8%,其中,农林牧渔类、休闲保健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加工制造类及信息技术类等专业就业率均为100%。就业单位对毕业生职业素养的满意度为87.64%,就业单位对毕业生职业技能的满意度为88.85%。
  升学方面,学校参加高考的学生占比也在逐年增加。2021年,学校各类升学人数为558人,占毕业学生总数的79.04%,通过职教高考升学59人、对口单独招生升学407人、通过中高贯通升学82人。其中,升入本科院校21人、升入高职高专院校537人、其他方式升学10人。
  此外,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2021年9月29日,学校与日本大阪观光大学签约联合办学,拓宽学生成长平台。
  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多元成长、个性发展的目标,建设健康、文明、和谐的现代校园文化,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2021学年,全校共开设96个社团,其中专业部社团70个,学生自发性社团20个,班级社团6个。通过丰富多彩社团活动,有效开阔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思维,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学校秉着“一校一品”的思路,通过研学项目传习社团,提炼出具有特色的职教品牌——“非遗”传承,锻造工匠气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府文化和地方文化。
创编《青城太极操》
引进《青城太极舞》
传练《青城武术》
  未来,都江堰市职业中学还将不断加强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建设,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大仁大爱,大德大能,润育生命,智慧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