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中行杯”·四川省职业院校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大赛在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成功举办
2022-06-11 16:07:00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部署,紧跟健康产业行业发展,6月7日-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行杯”·四川省职业院校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大赛顺利举办。来自全省18所院校的36名参赛选手同台展示健康与社会照护专业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赛项采用单人竞赛模式,旨在考查参赛选手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评估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赛项分医院和社区场景两个模块,每个竞赛模块设定1个案例情景,分别考核医院场景下对患有常见疾病或病情危重住院患者的整体照护和社区场景下对有需要的照护对象的整体照护。选手针对此案例撰写照护计划,对标准化病人进行实际照护,制作健康教育海报或反思报告。每位参赛选手在两天时间完成两个模块的所有任务,竞赛总时长达140分钟。通过贴近真实的照护环境,展现了新时代职业院校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凸显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和要求。
  各参赛院校领队、指导教师认真观摩、相互交流、深入研讨,比赛氛围温馨融洽。本次大赛的裁判是由来自行业和职业院校的多位知名专家组成,他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履裁、公正执裁,确保了本次比赛的圆满举行。通过两天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1个,优秀指导教师4名。
  大赛点评会上,裁判长和裁判专家分别对医院模块、社区模块进行了点评,对参赛选手的专业形象、人文关怀、操作技能和沟通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个别环节给予指导建议,包括照护评估更全面、照护计划更具体、照护操作更务实、沟通宣教更有针对性、海报制作更简洁以及更加注重自身的职业防护等。
  大赛仲裁长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段艮芳教授指出,本次大赛严格按国赛的技术标准和规则,注重考查参赛选手与照护服务对象在照护过程中的有效沟通交流以及“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整体照护服务理念。大赛承办方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前期准备充分、组织流程合理、赛务安排有序、监督严谨有效、服务热情周到,用心尽力为赛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裁判们秉公执裁,严谨细致地评判选手的每一项操作;参赛选手们精心准备,操作程序规范,与标准化病人沟通自然、生动,无论在理论修养、知识积累、技术操作方面,还是对病人心理照护以及沟通能力方面都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质,也充分展示了健康与社会照护技术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大赛达到了“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目的,希望参赛选手更要注重以照护对象为中心,关注照护对象的反馈,满足照护对象的需求,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新一代健康照护人才。
  大赛协办单位、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护理教育联盟重庆地区理事长单位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出席点评总结会,她指出本次大赛为川渝高职院校提供了健康与社会照护专业人才培养交流和展示的平台,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助推川渝卫生健康事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积极力量。
  大赛承办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姚永萍代表学院党政向支持本次大赛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示祝贺。她指出,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各参赛院校和选手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标,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为顺利承办本次大赛,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大赛执委会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邀请省内外高职院校、行业专家成立专家组、裁判组、仲裁组、监督组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学院相关部门和60余名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赛事各环节工作,密切配合、相互协作,赛事井然有序进行,得到各参赛院校代表的充分肯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