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北幼专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8 09:20:00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近日,川北幼专学前教育、护理、美术、中文等专业学生组建的“心怀热忱,筑梦乡村”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剑阁县姚家镇元宝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元宝村为广元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也是川北幼专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全村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21年度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7月8日上午8:00,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校门口举行,对本次活动对行程、内容、安全等进行了具体安排,全体人员宣誓出征。同日上午,全体队员抵达元宝村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康拥政介绍了元宝村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理念,村支部书记姚仕玉介绍了全村发展情况并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
  关爱老人儿童,让“爱”温暖乡村
  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关心的群体。由护理专业、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同学组成的爱心医疗小组走进留守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和心率、艾灸理疗、推拿按摩并讲解健康知识、普及健康常识、传播健康理念、开展健康普查,运用专业知识针对性的为老人们提出建议;由学前教育专业同学组成的教育关爱小组面向元宝村留守儿童开展思想引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帮助他们进一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扇面绘画、彩纸折叠等,引导留守儿童在游戏中提高动手能力、增强想象能力,帮助他们感受“美”,体验“美”。
  创意墙体绘画,让“美”留在乡村
  由美术教育、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同学组成的墙绘小组围绕乡村文化振兴主题,以墙为布,以刷作笔,通过形象生动的创意墙体彩绘作品,将绿水青山、田园美景和美好期待绘入乡间村里,以丰富的文化内涵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将元宝村特色畜牧业的发展成果融入绘画之中,将乡间光影彩绘“搬上”白墙,装扮出美丽的乡村环境。
  传播红色故事,让“史”铭记乡村
  “听红色故事,学辉煌党史”。由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组织的党史宣讲小组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农村党员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为民政策、党的辉煌成就,通过农村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在农村的“渗透力”,让党的声音在农村党员中广为传播,引导着广大农村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同时也走进元宝村老党员的家中,听老党员讲党史,了解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结合双普推广,让“法”充盈乡村
  由“校园之声”广播站、主持人队、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学生干部组成普法、推普小组通过姚家镇广播,围绕“神州音,华夏心”“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电信诈骗日益新,你我务必要小心”三个专题开展普通话推广和普法活动,在推普的同时,向村民们普及了国家助学贷款、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法律条文等,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持续推进普法进乡村,同时帮助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并进行了软件内详细操作的示范和讲解。
  开展书画活动,让“雅”走进乡村
  由中文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同学组成的文艺下乡小组为元宝村的村民开展了一场“文艺进乡村,文化入民心”文艺活动,现场为村民们书写福字和对联,让村民感受书法的魅力和美感,让高雅的文艺活动走进乡村,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深入乡村,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服务基层群众,增进了友谊,体验了劳动的艰辛,认识了乡村振兴的重大现实意义,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