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思政部教师赴贵州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2022-09-20 17:23:00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2022年8月10日至16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组织部分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长征在贵州的足迹长途跋涉,“沉浸式”学习体验,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汲取了丰厚的历史养分。同期参加研修活动的还有来自石家庄学院、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教师。
  研修期间,全体学员详细了解了参加研修活动各院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办学情况,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的办学经验进行了深度交流;聆听了著名长征史研究专家、红军文化及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李俊的《红军长征在贵州》专题学术讲座;参观了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麒麟洞、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黎平会议会址、和平村、周达文故居、中国天眼、南仁东事迹馆等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民俗文化建设示范区等,全面学习了党在长征过程中的伟大觉醒及伟大建党精神,深入了解了贵州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背后所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切实深化了对大国重器和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切身感悟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贵州大地的生动实践和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全体学员进一步了解了国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感性认识,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此次实践研修内涵丰富、效果显著,是一次讲好红色故事的学习之旅,是追寻红色精神的启迪之旅,更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锤炼之旅。大家纷纷表示,要主动将研修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亲身体验以及采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及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打造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团队和示范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作用;不断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将自身感受、感知、感动带进课堂,从而感染学生,真正将思政课建设成为能够承担起“立德树人”使命的“金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