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北幼专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
2023-02-28 14:49:00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月14日至16日,为推动一流幼专建设,探索学前教育专业群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川北幼专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徐晓燕带队赴绵阳、成都开展了系列“访企拓岗、产教融合”专题调研,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邢春娥、相关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代表随同调研。
  14日上午,调研组首站到访海天师雨芙蓉金城幼儿园,与海天师雨总经理高晓东、总监王薇座谈,就教师企业实践学习流动站建立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围绕合作内容、方式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初步拟定学前教育、早期教育课程开发、科研项目的合作方向,签订教学基地建设协议。同时,对川北幼专在该园实习的8名学生进行了回访指导。

与海天师雨芙蓉金城幼儿园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协议
看望海天师雨芙蓉金城幼儿园实习学生
  1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成都市温江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协会钱梅会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川教育学院第一幼儿园婴幼成长发展中心、抱抱熊早教托育中心、凤凰社区爱贝贝托育中心等不同办托模式的托育机构,并围绕当前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发展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核心素养和人才培养与到访机构开展研讨。

调研组与温江区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成员座谈
  15日上午,调研组到访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参观了国内第一所学前教育博物馆,学习了解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历史和历代教育家思想主张,感受三幼人“守正创新”的教育理念、“树基建本”的育人思想和艰苦奋斗的教育精神。调研组与三幼教师代表就幼儿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进行了座谈,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学前教育教师培养的重点与难点。
调研组在成都三幼参观学前教育博物馆
  15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西南片区第一所国立幼儿园——成都市第四幼儿园,参观了该园创意馆、生活馆、冒险岛、生命科学馆、木工坊、梦工厂、图书馆、历史长廊等功能活动室,在真实的场景,真正的游戏中感受了四幼“存真、悟真、求真”课程的核心价值追求和内容体系。调研组与四幼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园校合作方式以及新教师核心素养培养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从岗位需求的角度总结了当前幼儿教师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

调研组与成都四幼开展座谈
  调研组还参访了智慧化早托幼一体机构倍恩乐缤果幼儿园,感受了现代化的幼儿园建筑风格、科技化的环境创设以及多元化的功能活动室。调研组与该园骨干教师和就职于该园的川北幼专毕业生进行了现场座谈,了解了他们的就业情况,并签订了教学实训基地建设协议,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调研组参访倍恩乐缤果幼儿园
  最后,调研组到访德鲁纳婴幼儿托育园,感受了具有适宜性、发展性、兴趣性的单体托育园环境创设,参观了不同月龄段班级配餐区、护理区、盥洗区、活动区、睡眠区的设置情况,交流了园区“二十四节气”课程内容的随机渗透教育方式,学习了托育中心6-12月龄宝宝在一日作息、回应性照护、辅食添加等方面的代养方式,并对在该园工作的毕业生开展了就业回访。

调研组与德鲁纳婴幼儿托育园就业毕业生合影
  16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集双语化、国际化混合型办园的金苹果龙湾半岛幼儿园。了解了该园“阳光运动,健康快乐”的办园理念和“踢出健康、探出智慧、玩出快乐”足球游戏课程体系。感受了追随课程动态变化的灵活环境、追随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玩耍”天地、追求公民意识教育的隐形课程,聆听了金苹果学前教育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林玉琼对集团0-18岁教育链的打造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等方面的介绍,更明确了今后学前教育专业群产教融合发展的合作方向。

调研组与金苹果学前教育集团领导合影
  16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具有红色革命传承的“马背上的摇篮”幼儿园——省直属机关玉泉幼儿园,体验了园所“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的管理方式,参观了该园城市森林户外游戏运动区、雪山阅读区、丛林手工区、科探露营地等功能活动区,从中看到了玉泉幼儿园对红色记忆的传承、对童心的慧润、对生命的滋养。在与玉泉幼儿园教师代表的座谈中了解了其办园理念、历史发展、教科研成果、教师专业成长以及“两化融合”管理方式等,达成了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立的合作共识。

调研组与省直属机关玉泉幼儿园开展座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