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昌民族幼专艺术教育系:“共建 共促 共融”工作法,构建特色思政模式
2023-03-22 15:41:00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西昌民族幼专艺术教育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借力中国美院、四川师范音乐学院等高校对口帮扶,立足于艺术教育专业特点,挖掘红色文化、民族非遗文化,培育艺术专业思政工作特色,切实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实践创作中,推进“党建—艺术—课程思政”深度融合。
  以党建共建为引领,扩大工作覆盖
  创新探索党建共建模式,建立党建工作共同研究、党课载体共同策划、党建资源共同享用、组织生活共同开展,搭建多层次协同合作平台。西昌民族幼专艺术教育党支部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探索健全和保持党员先进性、两个党支部互相学习交流新模式,建立联合共建互帮互助互学的长效机制;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昌民族幼专联合举办主题为“真知与实践”的党课;两校师生一同前往冕宁开展“彝海结盟·民族团结”联合党课;中国美院、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先后选派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26名到西幼支教,中国美术学院启动了博士、硕士研究生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专项招生计划(每年3名博士生、3名研究生)一直持续到2025年;中国美院支教教师带领西幼师生为校园设计制作了体育场雄鹰彩绘和艺术楼《彝海结盟》墙绘长卷;协助西昌民族幼专利用自然山泉水设计建造了“月琴湖”。通过构建党建工作共同体,双方在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带头人、学科骨干交流挂职、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帮扶,更好的做到党建引领工建、团建、促推教育教学,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真知与实践”的主题党课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教工党支部和艺术教育支部结对共建授牌仪式
  以发展共促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以党建为引领,中国美院在西昌民族幼专成立了中国美术学院·凉山乡土学院,秉承“三方共建•校地融合•服务地方”这一宗旨,进一步深化凉山、西昌与中国美术学院、西昌民族幼专三方校地合作,打造新时代践行“乡土学院”社会美育范式。发挥自身学术优势,围绕凉山民族教育事业和社会美育建设,融文化艺术、公共美学、社会创新于一体,深度参与地方发展与人文进程;探索在地联合创新教育模式,打造集教育帮扶、文化研究、艺术创造、美育实践、社会创新五位一体的新时代“扎根大地办教育”的实践路径;西昌民族幼专与昭觉县解放沟镇达成“凉山乡土学院燕麦地乡建实践基地”授牌意向;党支部组织党员师生协助完成世界第一高墩大桥——金阳河三峡连心桥形象设计与制作工程,并首次将古彝-中华上古同源文化的“符号象形化”古法设计运用在护栏和路灯造型中,推进西昌民族幼专的职业教育与产教相融合;《美美与共助力凉山——中国美术学院教育部专项“对口援建”西昌民族幼专美育服务项目》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一等奖;在协同创新,区域文化创新、服务地方发展专题调研、打造公益性、群众性文化品牌,不断探索艺术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有效的途径。

中国美院凉山乡土学院在西昌民族幼专揭牌

世界第一高墩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护栏创作设计
  以文化共融为纽带,弘扬“非遗”文化
  采取“中国美院-西幼-地方政府”模式,利用西幼专非遗工作室、工坊的教学实践、非遗传习所的研创与产业扶持、高端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后续的非遗文化研究院、各类非遗文化博物馆等学术平台,大力推进非遗的普及与应用。例如凉山州通识绘本和各县通识绘本的编创等,助力非遗教学和研究,打造文创精品,促进大凉山非遗文化与时俱进。依托校地共建(各县的非遗教学工坊),将非遗文化融入民族师范教学体系之中,实施了具有首创性的“中国美院-西昌民族幼专联合调研创作课程”《“上山下乡·非遗采风”联合课程教学》,策划了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昌民族幼专师生“联合课程”教学成果暨“‘美育·共生’美术展”,集中反映两校师生深入西昌、昭觉、冕宁、美姑、木里等地区的彝族民生、非遗文化考察与调研的成果。中国美术学院和西昌民族幼专联合主办《彝鼎圭璋》首届东西部非遗文化交流作品展、“知得创物”第二届东西部非遗文化交流作品展,展览主要采集西部大凉山彝族服饰、漆艺和东部传统手工艺织绣、漆器等展示作品,将鲜活的非遗文化通过实物和影像形式集中展示,构建最生动的教学和学习现场,搭建了凉山本土非遗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的学术平台,拓展了高校育人之外的社会美育职责。针对大凉山民族师范类教育特点,中国美院共同策划与建立了特色课程教学体系和四个非遗教学工坊“彝族服饰工坊”“彝族漆器工坊”“彝族陶艺工坊”“彝族图形工坊”。在非遗传承创新融入师范教学方面,将非遗文化融入民族师范教学体系,构建民族特色教学。

非遗大讲堂

中国美院师生和艺术系师生共促美育“三下乡”活动

彝族元素文化衫文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