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中小学校年内都将有挂牌督学
2013-09-24 16:37:00

  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中小学校都将拥有挂牌责任督学,学生家长如发现招生择校、师德师风、课业负担、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向这些督学举报或投诉。

  挂牌督导是指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一般一位责任督学负责5所学校左右。责任督学要挂牌上岗,每位督学的姓名、照片、手机、办公电话、邮箱和督导事项等都将在校门显著位置公布。督学须有大学本科学历,且有10年以上教育教学相关的工作经验,还应符合道德品行、健康等方面的条件,将主要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

  责任督学的主要督导事项包括招生、收费、择校;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学生交通安全;食堂、食品、饮水机宿舍卫生;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此外,发现危及师生安全的重大隐患,责任督学应及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处理;对各种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责任督学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了解并上报有关情况。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介绍,我国中小学管理不规范、择校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突发事件时有发生,需要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目前,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制度,但教育督导部门离老百姓比较远,监督电话不太好找。有些地方一个责任督学可能管十到二十所学校,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反馈渠道也不畅通。因此设立挂牌督学,老百姓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可以给他们打电话,督学们发现问题也可向当地教育督导部门反映,由后者责成政府部门解决。

  依据要求,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开展1次督导,要当场向学校反馈督导结果,并及时向教育督导部门提交报告。学校必须接受责任督学的监督和指导,对拒绝、阻挠督导和不按要求整改的学校,教育督导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建议将作为学校综合评价、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重要依据,在学校评优评先、干部任免、教师考核方面,教育部门也将充分听取责任督学的意见。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30多万所中小学校,至少需要6万名责任督学。目前,全国已有5万多名专兼职督学。何秀超表示,责任督学的缺口还有近万人,今年底应该能到位。此外,待条件成熟后,还将考虑对幼儿园实行督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5 00:00
SRC-1991676998 2018-03-21 0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0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