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珠算申遗成功 省珠协有意推动其再入课堂
2013-12-05 17:34:00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教科文组织正式将中国珠算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际上,随着电算化普及,珠算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很久。四川省珠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立今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称,珠算最火的时候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后其计算功能逐步丧失,而我省现在不完全统计会珠算的教师也就几千人。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通过,珠算正式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我国第30项被列为非遗的项目。“珠算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也有‘世界第五大发明’之称!”对于珠算成功申遗,四川省珠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立一脸欣喜,他说,5年前珠算申遗未获成功,不过它早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立说,随着此次珠算申遗成功,中珠协将在随后安排相关的活动,而四川省珠算协会也将就珠算的继承、发扬举行相应活动。

  目前我省高校,尤其是财经类院校不再开设珠算课程已是事实。那么,曾经被列为必修课的小学校是否仍在开设珠算课?记者今日调查发现,事实上在蓉的中小学校也“放弃”了珠算好多年。成都同辉国际学校的负责人说,学校10多年前就没有珠算课了,是否重开珠算课还没打算,主要原因是会珠算的老师太少。对此,王立也称,现在会珠算的老师的确不多,全省据不完全统计也就几千人。“现在我们也在与省教育厅沟通,看是否在全省每年举行一至两次教师培训,推广珠算,让其再入课堂。”在王立看来,珠算是伟大的发明,“不能丢”!同时对于珠心算,王立说,我省这方面开展得很好,尤其是幼儿园。现在,省珠算协会已向省人社厅打了报告,申请成立省珠心算职业鉴定所,今后统一对珠心算老师培训、考试,直至获取职业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