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2014-06-03 11:42:00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4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的节目现场,今天做客我们聊天室的是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长周斐,周处长,你好。

  周处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咱们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周处长:2014年全国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你们好,我们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的普通类高等学校,学院是在具有10多年本科办学历史的四川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外事学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在招生、教学、学生管理、学生毕业工作方面都有极为丰富的经验,管理规范有利,家长放心满意。目前有在校生13000余名,办学规模在四川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中国科学评教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专科院校排行榜中,我院在全国1264所专科院校中排名176位,在四川50余所专科院校中排名第二位。学院树立了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做事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以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学风建设职业技能培养和就业教育为一条主线,又严格规范的校纪校规加以约束,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以熏陶,细致深入的思想教育加以引导,三个层次为保障的一条主线,三个层次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基于素质教育,符合高职教育规定的高职人才培养新途径。

  主持人:好的,那咱们学院在今年的招生政策方面和去年相比,有没有什么变化是需要大家注意的?

  周处长:我院2014年在四川和重庆市共投放专科计划3820名,主要包括普通类和艺术类,希望报考我院的学生请在普通类专科或艺术类专科的第一志愿填报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和你所喜爱的专业。我院将通过各省市自治区的教育考试院进行网上录取,热忱欢迎四川、重庆的考生填报我院。

  主持人:那在专业设置上面,咱们学院今年的专业有没有什么新增加和去年相比,可以供广大考生选择的呢?

  周处长:我院2014年的招生专业一共是38个,招生计划3820名,招生专业涵盖了管理类、服务类工程类艺术类,并新增了税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测量与监理,移动通讯技术,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共6个专业。2014年我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与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委托培养站务人员80名,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68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58米。为顺应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战略,我院开设了家政服务的老年事业投资管理专业,而且这个专业的学费是我们其他专业学费的一半。

  主持人:好的,那本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学校,选专业就是一件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再加上咱们学院今年又新增了专业,可能就更为难了,您在针对这个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想给大家分享的?

  周处长:关于专业的问题,因为专业是涉及到以后学生的人生的规划的一个选择,那么所以大家决策比较难,但是在我们学校应该没有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新生进校后,可以在对专业有所了解认识的基础之上,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规定,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批准后,可在我院设置的专业范围内调整专业。而且这个是不收调取专业的费用。

  主持人:如果想换专业的话,需不需要什么条件?

  周处长:可能有一定的条件,比如说艺术类的学生不能到普通类,普通类不能到艺术类,这样的一些条件。但是这个不是一些大的问题。所以说如果学生报考我们学校,如果专业不太满意的话,大可不必为此而感到不安或者是觉得没有办法。我们换专业是尽量的,既然我们的高职服务培养理念就是要服务于学生。

  主持人:学生满意就好。

  周处长:对学生满意是最好的。

  主持人:那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在关心一个咱们学院的助学金和奖学金的一个问题。那咱们学院今年针对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政策的出台?

  周处长:今年应该有很大的政策变化,我院今年新设有新生的入学奖学金,新生的韩国游学奖,新生的职业培训奖,凡参加今年四川省普通类高考,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报道注册的新生均可参评。进校后在新生的开学典礼或新生的迎新晚会上,现场评奖或抽奖,新生入学奖学金学生最高奖励额度为5千元。新生韩国游学奖获奖学生可免费参加价值近万元的韩国游学活动,新生的职业培训奖获奖学生,最高可获得职业培训的代金券两千元。为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院还设立了多项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习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华通造价奖学金等金额从1000—8000元不等。同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院还有各类贫困助学措施,包括国家助学金,企业对我院部分贫困学生的资助,我院勤工助学中心提供的勤工俭学机会,我们也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积极申请生源地贷款,学生本人申请提供贫困证明,经有关部门批准,可在生源地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每生每年可贷6千元。

  主持人:好,那现在国际化发展是目前高等学校发展的一个整体趋势,那怎么学院在国际化发展这块有没有什么政策的出台?

  周处长:我们学校一直瞄准国际化,那么在从去年开始,为了借鉴韩国先进人才培养模式,面向社会实践,贴近企业的需求,我院在2013年与韩国3所知名大学,泉州大学、韩医大学、济州观光大学,以学分互认,校际交流的形式开展了校际交流项目,联合培养本专科学生,学生可获得国内专科,韩国本科文凭,项目合作韩国院校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认定的优质留学院校,可通过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进行查询。学生韩国毕业证可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凭借严格规范的管理,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先进的教学理念,学术和职业相结合的特色,2013年已招生140余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4年该项目招生人数为300人,欢迎广大考生报读。今年5月韩国泉州大学、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的韩中文化交流中心在我院揭牌,中心将积极开展韩语和中文培训,共同实施中韩教育、教学和合作项目研究,促进韩国高校与四川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像纵深发展,更大范围更深度的传播两国文化,加强双方友谊,为中韩两国绚烂多彩的文化和热烈真挚的友谊架上一座金色的桥梁。

  主持人:现在据调查显示,留学生的人数是在越来越多,那么很多学生就是直接选择了放弃高考而去国外留学,就导致了很多的优秀学生资源被分流掉了,那您针对学生出国留学这个现象是怎么看的呢?

  周处长:我们从事过很多的留学项目,那么我们的看法是,考生和家长对于出国留学应当慎重考虑,如果家庭成员在出国留学意愿高度的统一,并且在家庭的经济条件,考生各方面能力达到相应要求的条件下,可选择出国留学。国外大学对于学生各方面的条件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并不建议纯粹的跟风式留学,逃避高考式留学,参加高考就读国内适合自身情况的院校,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此外,现在部分国内注重国际化办学的高校,也与国外高校合作举办了一些中外校际交流项目,考生也可以通过报读这些中外校际交流项目来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想。

  主持人:好的,现在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在密切关注一个咱们学院的一个就业情况。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一个就业情况和就业趋势吧?

  周处长:我们学院地处成都,在成都给我们的学校和我们的学生提供了很多很多的以后就业的资源,那么学院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实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50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适应市场需要的就业能力,学院与行业协会和企业专家共同研讨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模式以及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工作,大力开展定单式培养,努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学院2011—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了98%,学院在2013年4月被四川省教育厅授予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主持人:好,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们,也是进入了最后的一个复习冲刺阶段,周处长你在这里要不要给他们送几句祝福的话,给他们加油打气。

  周处长:希望广大的考生,放开往日学习中的紧张,用一颗平常的心轻松面对,相信你们会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最后,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期待你们成功的微笑。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处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聊天室,给大家分享了那么多有效信息,同时也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们节目的密切关注。想了解更多的高考资讯,就请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