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2014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2014-06-04 13:50: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4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招生处处长蔡昕,蔡处长你好。

  蔡处长:主持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基本情况。

  蔡处长: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是由教育部批准的,四川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从我们学校发展的这8年历史来看,我们一直坚持在人才培养方面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围绕这三个培养内容,开展了一些富有特色的工作。那么在整个核心培养过程当中,知识结构因为我们是隶属于四川大学的独立学院。所以我们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的师资力量有80%是来自四川大学的师资力量。那么从我们学校作为一所独立学院,那么对学生的整个能力和素质培养方面,我们抓住了一个特点就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这个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人才培养方面一个特点。那么在围绕这个特点,比如说在学生培养方面,那么非常注重学生的个人的综合素质,贯穿始终教育方针。那么比如说我们举行的像学生的晨练,像大一的学生。

  主持人:我们学校也有晨练。

  蔡处长:对,作为我们一个课程一个新内容,这是第一个。另一方面我们对学生的第二课程,比如我们常年开设80多项第二课堂,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这方面的培养,一直贯穿于我们的人才培养的主线当中。那么在课程设置这方面,也是除了我们在课堂上面通过教师的教学这种活动之外,那么对于学生的实习实践我们建立的实习基地,让学生能够走入社会,融入社会,这方面我们也是非常注重。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的国际化的视野培养方面,那么我们很多的项目,我们后边会谈到,有20多个国家建立了这种交流办学的内容。那么作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我们更多的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基本技能的一些培养。

  主持人:好,我刚才听您讲述的过程中,我就有一个疑问,就是说,你刚刚提到了,第二课堂,这个主要是指?

  蔡处长:第二课堂主要是学生的科技活动方面。比如说我们去年在全国的挑战杯,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我们获得了三等奖,据我们了解,这个奖项在全国的独立学院里面是唯此一家,这也实际上对学生的课外学术方面的一个检验。

  主持人: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蔡处长:对。

  主持人:那么咱们学院今天的招生政策方面和去年相比,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是需要广大考生注意的?

  蔡处长:今年我们有一个大的变化,因为随着这几年的办学,那么社会认可度的提高,那么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认可。我们的录取分数逐年也在攀升。那么基于这种情况,我们今年已经在二批次在四川,是在二批次招生,也就是在二本,专科是在一专,这个和往年相比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希望我们的广大考生特别注意。在四川的考试填报的时候,只能是在二本批次和一专批次填报志愿。那么外省我们依然是放在了三批次。另一方面,就是今年一个变化,也是跟着四川省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在变化。也就是我们的编导类录取,今年是双上线之后,是文化课从高到低,在外省依然是双上线之后,那么总分从高到低,这个是一个比较细微的一个变化,艺术类的考生要注意。

  主持人:咱们学院在专业设置上面,就是除了以往的专业之外,今年有没有新增加什么专业是可供广大考生选择的?

  蔡处长:今年我们本科专业是新增了两个本科专业,普通类是新增了食品质量与安全,那么艺术类我们今年新增加了播音主持与艺术这两个本科专业,那么专科专业,我们今年新增加了三个,一个是计算机应用技术,第二个是金融管理与实务,那么第三个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这三个新的专科专业。

  主持人:好,那很多考生就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一直在说,这个选学校选专业,真的是一件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您在针对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想跟大家分享?

  蔡处长:实际上选专业和选学校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应该说是一个永远的命题,在这个过程当中,从我自身的这方面的工作经历上面,我想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仅供参考。那么我觉得在选专业和选学校的过程当中,应该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就是,学生自己的喜好和什么样的性格适合什么样的专业,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广大的学子,在未来自己的生涯规划设计当中,选什么样的专业,真正我觉得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就是说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或者更适合自己性格特点的专业。我觉得应该是优先,一个人可能做事情,真正自己喜欢的事情他才能全身心去投入。那么在这个选择过程当中,如果在专业和学校做权衡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觉得自己的喜好和特长,更适合的,那么作为优先选择,这样子以后在学习过程当中,也不会觉得比较痛苦,那么自己学习的动力也比较足。

  主持人:那还是有很多考生就不免排除了,因为这个选专业没有选到自己理想的,或者没有选到自己喜欢的,进了学校之后,很想换专业,这种情况咱们学院允许吗?

  蔡处长:我们学校给进校的考生提供了一次选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一次机会?

  蔡处长:一次机会,也就是说进校之后,通过半个学期的学习,我们在第一学期的期末,或者第二学期期末,也就是说在第一学年,会给大家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因为在这个学习过程当中,那么很多学生他会通过一个时间段的学习,那么他对自己的专业就可以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深入和细致的了解之后,他再来决定,是否再继续原专业就读,或者是想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主持人:那如果想转专业的话,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

  蔡处长:在这方面,我们学校自由度还是比较高的,那么本人提出申请之后,那么我们没有进行,非要进行特定的考试,通过这种方式来,我们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提出申请,那么通过他的所在,原专业的学院对他的一个鉴定,然后新转入的这个专业,对学生的成绩做一个认可,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可以完成转专业这个程序,我们没有非要说是进行考试,然后有些学生可能自己非常想转的,因为成绩的原因转不走,我们没有这种特别的设定。

  主持人:是考虑以前的成绩就可以?

  蔡处长:是考虑他进来之后,还没有转专业之前在校就读的时候,这段时间的成绩。

  主持人:那很多家长和考生也是广泛关注咱们学院奖学金和助学金这样一个政策,那今年咱们学院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

  蔡处长:我们学校在奖贷助这方面,应该说是比较完善的,那么除了国家像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像这些国家教育部设定的这些奖学金之外,我们也有自己学校的奖学金,比如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那么张桂方(音)奖学金,助学金,像北京大学的张文勤(音)奖学金,这些都是我们学校在国家设定项目之外,我们的社会奖助学金。另外一个,广大考生也可以在生源地申请助学贷款。

  主持人:现在国际化发展是目前整体高校的一个发展趋势,咱们学院在国际化发展上面,又有哪些措施呢?

  蔡处长:我们从建校之初有一个目标,也是我们学校一直在身体力行的,要建设一个小常青藤式(音)的学校。如果大家有了解,就是在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我们到现在为止,短短的8年时间,我们和美国、英国、德国等地区有20多所高校都建立了国际合作项目,比如说"2+2""3+1"这样子本科的交换项目。另外我们还有像"4+1"这方面本硕项目,以及交换生的培养项目。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这些高校,合作的高校都是在所在国家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并且通过这8年的时间,我们有许许多多的优秀学子走出了国门,到海外去就读。

  主持人:也是有很多国外的学生来我们学校交流。

  蔡处长:对,我们有交换生的这种项目。

  主持人:据调查显示,近几年留学生的人数是一直处在上升阶段,也有很多高考生,就宁愿放弃高考选择去国外留学,那您针对很多考生去国外留学,而放弃高考这个现象是怎么看呢?

  蔡处长:实际上我们国家的高等学校的教育这部分,实际上在整个全世界应该说是非常扎实的,也就是说它在无论是文理工经管艺这方面,它的大学本科阶段的整个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应该是非常好的。所以说,对于现在很多学生放弃高考直接出国,作为我个人我觉得他如果能够接受中国的大学的本科教育,实际上他们基础是非常扎实的,对于他们以后出国就读研究生,应该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学生,当他们经历了国内的本科教育之后,他们再出国深造,很多人在国外的高校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在本科教育方面,国家对学生整个的培养应该说还是很成功的,就是基础很扎实,后劲很足。所以我们也不是很提倡就是在高中阶段的时候,有些甚至更早出国,因为对于学生本身来说,他个人的自理能力,个人的自我学习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他都还不具备特别成熟的条件。

  主持人:还需要慎重考虑。

  蔡处长:对。

  主持人:很多家长和考生是非常关心咱们学院的一个整体就业情况,请您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学院就业情况和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蔡处长:因为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一所新兴的本科院校,我们一直觉得就是,学生选择了你的学校,那么未来他有一个好的职业,应该说是所有进校这些考生和家长的一个心愿。我们培养的人才,一定要适合社会的需求,那么能够和社会整个步伐能够合拍,那么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们的就业工作一直是做得比较扎实的。近两年我们都是连续获得了四川省的就业工作的先进单位,并且予以授牌表彰,我们的学生每年就业率,我们说的一次性就业率,基本上接近98%。另外一个,就是他们进入的行业基本上都是在国家的一些经济主战场一些单位。比如说税务、银行、金融类的通讯类的,电子类的这些公司企事业单位。包括国内的国企和政府部门去工作。那么并且我们每年都会跟踪毕业生出去之后,和用人单位的一个反馈,用人单位对我们学校毕业学生各个方面评价还是蛮高的,比较满意。另外一个,我们学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出国和考研深造方面,应该说在同类型的院校里面是走在了前列。作为一所独立学院,那么我们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这块非常浓厚的,我们会安排这种经验丰富的授课老师,专门针对考研的学生进行免费的辅导,无论是她的数学英语专科课程,都是进行主班的免费辅导。

  蔡处长:那么我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数据,我们的考研率是节节攀升的,从2010-2013年我们有将近500人达到了国家的考研分数线。其中有将近200人是靠取了南京大学、川大、北航、西财大这样子的985和211全国重点大学。另外还有一百多所像美国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像这些国外名校录取。那么也就是说,这个到了这个学校之后,你可以继续的来圆自己的升学梦,深造梦,因为很多高考,我们说有的时候在中国现行的情况下,有时候高考是一次性的考试,很多学生可能面临着发挥不太好,或者说是选择的问题,但是进入我们学校之后,这方面在考研深造方面,那么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主持人:刚刚蔡处长通过数据还有一些举例的说明,我们也能感觉到咱们学院在就业情况,或者是学术氛围方面都是有比较好的发展,那距离今年的高考是仅仅只有21天了,不知道蔡处长您有没有什么好的祝福,要送给他们,给他们加油打气呢?

  蔡处长:我想给我们的广大考生说两句话,高考它只是一次考试,它并不代表全部,但是在中国,高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每一个年轻人来说,又是一次机会。大家经历过十年的寒窗苦读,到了今年,实际上应该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时候。所有的压力现在已经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已经无足轻重了。只要大家放松心情,正常发挥,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个好的预期和结果。

  主持人:好的,蔡处长也提到,高考既是一次机遇,又是一次挑战,高考生们加油。好的,非常感谢今天蔡处长作客我们的聊天室,同时也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们节目的密切关注,想了解更多的高考资讯,就请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好了,今天的访谈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7910006 2018-06-04 13:56
SRC-1077910006 2017-07-03 16: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1-28 10:55
SRC-1620913984 2015-06-04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