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高考:读懂特殊类招生 为高考录取加码
2015-01-20 14:12:00
华西都市报


  “我的孩子钢琴十级,在四川省艺术人才大赛中得了优秀,能不能在高考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孩子美术了得,但是没有专业证书,能不能成为加分砝码?”“娃娃身体好,怎样才能报国防生?”跨过冬季,高考愈发临近。四川省美术音乐类统考已结束,分数正在出炉,家长们寻思以更多的方式来为孩子高考助力。华西都市报记者特别整理出几种特殊的招生类型,以及其报名与录取方式。

  艺术特长生正在报名

  艺术生≠艺术特长生

  这几日,全国各大院校艺术特长生正在报名,如四川大学的报名时间为1月7日至2月28日。部分家长分辨不清艺术生与艺术特长生的区别,以为艺术生,就是未来要学艺术的学子。其实两者区别不小。

  艺术类考生是相对于文科、理科的第三类高考考生类型,执行单独录取分数线。此部分考生已参加了四川省艺术联考,或正在参与全国艺术院校单独招生。

  艺术特长生就不同了,未来学普通专业或艺术都可以。通过招生院校艺术水准测试,符合要求的考生,可在高考中享受适当的降分录取优惠。

  报考程序

  #1 网上报名 #2 条件审核 #3考核测试(学校自定) # 4 签订协议 #5 名单公示 #6高考降分幅度

  对“艺术特长生”来说,艺术特长测试合格、经报考学校确认的,有关省级招办可在学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国防生每年都有奖学金

  国防生≠军校生

  军校生,是指在军队院校学习,入校经复查复审合格后,即取得学籍和军籍,开始计算军龄。在校学习期间不缴学杂费、生活费、住宿费,实行军队供给制,统一着制式军装、佩戴学员肩章,每月领取津贴费。

  国防生,则是指根据军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含符合保送条件的保送生)招收的和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培养的后备军官。国防生基本条件为20周岁以下。国防生在地方普通高校学习,在校每年享受一定数额的国防奖学金,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由军队进行必要的军政训练,毕业后入伍到部队工作,任命军官职务,军龄自毕业后入伍报到之日起算。

  志愿与专业:一般为理科类专业

  国防生的专业大都为理工类专业。填报了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国防生录取条件或因计划限制未能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正常志愿的录取。

  毕业要求:5年内不能退役

  按照有关规定,毕业国防生一般5年内个人不得要求退出现役。符合退役条件的,经组织批准,可转业地方工作。

  免费师范生上学不缴费 就业有保障

  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

  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

  免除: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签约:录取后入校前,与录取学校和所在地省级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学10年以上。协议还约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未遵协议者,按规定退还免费教育费。

  省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

  学校: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四川民族学院、西昌学院、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免除:学费、住宿费并享受每学年10个月,每月600元生活补助

  签约:与学校、生源地或报考服务地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三方协议,承诺毕业后回生源地或报考地所属实施范围县(市区)工作不低于8年,其中在县市区以下农村幼儿园工作不低于5年。

  违约:退学费+5%违约金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 制图 司婉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99437115 2019-01-03 14:46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