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工商学院高招访谈:普通本科专业将放在本科二批次录取
2015-06-02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学校今年转设更名了,请简单介绍?

  四川工商学院,其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四川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为独立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2015年1月,全国高校设置专家委员会经过评审,与会专家全票通过了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转设为四川工商学院,全票通过是极少见的。也正是全票通过,转设为四川工商学院,才足以说明学校的办学水平、师资队伍、教学质量、专业建设、硬件设施、人才培养、内部管理、招生就业、校企合作等等环节都符合或高于国家高等教育院校的办学条件要求。

  转设后,学校是面向全国统一招生、实施本、专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应用型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学校在成都和眉山有两个校区。下设10个二级学院,有53个本专科专业,其中本科专业27个,涵盖经、管、工、文、教、法、艺七个学科领域。在校生17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1000余人。建有两个大型图书馆,77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71个校内实验实训室。

  二、看到这两天微博中,对学校眉山校区学生公寓的热议,也请作个简单介绍?

  是的,这两天在人民网、新浪四川、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成都发布、直播成都等媒体官方微博对我校眉山校区的学生公寓情况进行疯狂转发,点赞。并用上"拉仇恨"、"哪个学校能更齐全"、"这是大学宿舍吗"等词语进行热评。

  我们眉山校区的学生寝室是三合院式公寓楼群,里面一到五楼是寝室,六楼是屋顶花园,既可以提供学生休闲,又可以是晾晒的区域。

  学生寝室是标准六人间,有阳台、独立卫生间、电脑桌、书柜和储物柜。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各大高校中,我校率先同时引进空调、直饮水机和热水淋浴系统。

  我们学校还在每套学生公寓一楼C区设有洗衣房,每间洗衣房配有十台全自动洗衣机。

  洗衣房一侧是生活服务房。里面配有电磁炉和微波炉,为同学提供生活上的便捷,如有生病的同学可以使用微波炉或电磁炉加热汤药以及其他食品。此外,每幢公寓一楼均设有两间自修室,自修室不断电、24小时开放,并提供书籍和期刊。

  除了学习,公寓每层楼转角处设置有休闲区,摆放三套桌椅供同学间谈谈心事,讲讲那些"疯狂"的青春梦。

  学校眉山校区优化学生住宿环境,为的就是要体现"以生为本 温馨服务"原则,为四川工商学院的学子们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充满人文关怀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学校成都校区和眉山校区的新生将是如何分布的呢?

  学校拥有"天府之国"成都市、"东坡故里诗书城"眉山市两个校区,根据安排,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四个学院的本、专科新生将在眉山校区就读,建筑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六个学院的新生在成都校区就读。具体在眉山校区就读的本科专业有13个: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工作、广告学、学前教育、英语、日语、经济与金融、物流管理,专科专业有11个:会计、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文秘、社区管理与服务、商务英语、应用英语、会计与审计、金融与证券、会计与统计核算。

  四、学校今年有新增加的招生专业吗?

  有,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我校在广泛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加大专业设置和建设工作的力度,经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批准,2015年我校新增7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2个:经济与经融、物流管理。专科专业5个:会计与审计、金融与证券、会计与统计核算、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工程监理。这些新批准设置的专业将于2015年开始招生。

  五、学校今年在川录取批次是否会有调整,考生填报志愿又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录取批次是有调整的,今年四川省对录取批次就做了很大的改革,将以前的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统一为本科二批,这样就只有一本(重本)和二本(普本)的区别。今年我校普通类本科专业将全部放在本科二批次进行录取。请广大考生们注意。另外,专科批次不变,依然在专科二批录取。

  对于填报志愿,考生们今年又将面临一个重大变革,本科二批和专科二批都将试行全平行的志愿填报方式。平行志愿不同于传统的顺序志愿,没有一、二、三志愿之分,只有一个平行的一志愿,其中包含ABCDEF六所院校志愿。我们可以分两层意思来理解,首先每个考生只有一个志愿,其次,这个志愿中可以填6个院校,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有一个自然顺序先A后B再CDEF。

  知道了平行志愿是怎么回事以后,我们再来看看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一句话:"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依次检索"。 系统会将全省同批次里上线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你的位次,这里就是分数优先。然后依据位次,遵循你填的6个院校志愿,依次去检索,先A后B再CDEF去看是否满足投档条件,即:A满足,就投到A,A不满足就看B,B不满足再看C,以此类推。如果都不满足就称为"档案不可投",你将等待该批次的征集志愿。系统也会马上用同样的办法去检索在你位次后面的这个考生。

  知道了什么是平行志愿,也知道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后,考生们可能会问6个院校志愿,我怎么填报才是最好。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个小技巧,供参考。也是一句话"一冲、二稳、三保底,学校间有梯度,专业间要服从。"解释一下就是6个院校间相互是不冲突、不制约、不浪费的,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你会优先去到哪个学校,所以在填报时候还,考生可以将6个志愿分成3类,前2个,中间2个,后2个。前2个可适当"冲",中间2个要填的"稳",后2个一定要填的"保"。然后6个学校间呈现一个梯度,由高到低,不能一味追求高分、热门院校。最后服从专业调配。这样的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相对来说会是最好的,考生们如果看到这里,可以参考参考。

  六、除了前面说到的专业、批次、志愿填报方式和去年不同外,学校还有哪些新的变化需要广大考生、家长注意的?

  1、2015年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为专业和文化分数双上线后,艺术设计类专业按专业和文化总分相加,得出的综合分数进行录取,而舞蹈、音乐学类专业按专业分数的高低进行录取。

  2、2015年学校仍实行按专业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只需要填专业名称和代码进入学校,进校后再选各专业间不同的培养方向, 即一个专业有几个培养方向,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专长选择其中一个方向进行学习。

  3、请对口高职类考生可以注意一下我们四川工商学院,今年我校将投放对口高职类招生计划,主要在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一类、信息技术二类、土木水利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和旅游服务一类。

  七、学生进入贵校后,如果想换专业,容许吗?有几次机会?需要哪些条件?

  答:按照我校2015年招生章程的规定,新生报到入学以后,在同层次同科类的前提下,提供一次调换专业的机会,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根据教育部对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的规定,按照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录取的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八、请问专科层次学生进校后有无"专升本"?

  答:有"专升本"。三种渠道:(1)专科毕业生在毕业的当年,按规定程序和条件,可升到我校相关的本科专业继续学习;(2)我校继续教育中心举办有自考本科专业,专科层次的学生在校期间可套读自考本科相关专业;(3)参加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出国深造,取得本科及硕士文凭。

  九、学生毕业后如何就业?以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设有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处。该中心从新生进校开始至毕业,专门针对大学生进行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指导、推荐、服务工作,每个学生均建立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竞争能力档案。学校定期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多种类型双选会,建立实习、实训就业基地;毕业生由学校推荐,双向选择,与本校有人才培养协议的众多知名企业将优先录用我校毕业生。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中央电视台CCTV-4、《中国教育报》、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的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及校地企合作创新的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2013年,我校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在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会上,我校还作了专题的经验交流发言。

  十、请为考生们送上祝福

  在这里,祝愿我们的考生们能拥有一份良好的心态,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取得优异成绩,最终实现自己的考学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