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攀枝花学院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04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5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那么今天节目现场,非常有幸地请到了来自攀枝花学院的招办主任王平老师,欢迎王老师。

  王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其实王老师也是特地从攀枝花来到咱们成都,来作客今天的访谈,那么首先我想请王老师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咱们学院位于的这座城市攀枝花它有什么样的魅力?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王平: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当然攀枝花不仅仅是花的名字,那么我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攀枝花。那么攀枝花的简史,攀枝花精神是开放、诚信、文明、和谐,那么攀枝花的地理位置是四川的南部,处在川西南甸西北的地方。那么攀枝花的经济总量是非常不错,那么人均GDP近三年在四川省排名都前列。那么2013年GDP是位居四川第一。那么攀枝花的人口122万,那么作为家庭,攀枝花的家庭成员,用一句话来讲,就是有密盐有东西有人,就是通俗的话讲有密有盐有东西有人。就是有两个县,密县、盐边县,就是有密,有盐。那么有东西就是东区西区,还有有区就是人和区三区两县。那么攀枝花的与近几年获得非常多。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钒钛之都、国家创业城市、国家首批新兴工业产业化基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世界卫生组织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健康城、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山水园林城市。

  主持人:攀枝花就是这样一座钢铁之城,同时也是一座园林城市,可见是很有魅力的,所以说咱们学院在这里的话,可以说是人杰地灵。首先我想问一下我们的王老师,在攀枝花学院有哪些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或者是科研成果上要给我们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来介绍一下的。

  王平:好,攀枝花的办学特色是因为我们学校结合地域环境和国家战略资源开发的这个方面,所以说我们学校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办学特色,那么近30年,我校与地方进入的水乳交融血脉相连的关系,形成了根治攀枝沃土,服务资源开发,坚持学产研结合,培养应用型国际人才的一种鲜明的办学特色。那么我们的特色专业,就主要是结合战略资源,四川省的战略开发和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攀枝花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现在特色专业总共有13个专业,其中有7个专业是省级专业,有一个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那么我们的科研,近几年科研成果非常显著,近几年学校先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93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03项,地厅级486项,横向课题101项,那么专利申请1197项,专利授权是1014项,专利转化10项,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2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3千多篇。那么建有国家钒钛检测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省市平台30个,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相关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15个,正在筹建四川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攀枝花钛铝钛合金研究所和高能电子冷床熔铸实验室。

  主持人:好的,其实我们知道像每年学校的这个招生的政策,应该都是会有一些微调。像今年2015年的话,咱们攀枝花学院在招生政策上做的哪些改动呢?

  王平:今年我们学校在整体上是没有大的变化,那么有几点要注意一下,就是我们学校的批次,首先第一个批次吧,批次我们今年我们学校有5个批次,艺术本科,艺术专科,本科二批,专科一批次,专科二批次,因为对口高职批今年纳入本科二批次招生,所以我们总共有5个批次。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计划,较去年略有增长,我们今天的公布计划是4046名计划,那么其中本科3692名,那么专科计划354名,那么较去年有一个大的变化,就是专科较去年少了一些,本科增加了一点。第二个方面就是省外计划,省外计划,我们投了是296名,全部是本科。今年由于政策调整,我们那个专科就没有出省。那么四川的计划,就是3750名。

  主持人:那像王老师所说的一共录取有5个批次,同时还会有省外名额,那么考生如果要考区我们攀枝花学院的话,在填报志愿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王平:这个就是因为今年实行本科和本科二批,特别是我们四川,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一起投放。今年考生上本科的机会相对来讲较去年减少了一些。但是我们今年上本科二批的那个门槛降低了。所以说我们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更要注意一些。那么还是要坚持要拉开梯度,各个志愿之间,把最想上的和最自己能够上的,要拉开梯度。

  主持人:就是填报志愿的话要注意就是梯度的保持,确保投档成功率会增加。那之后我们想说就是如果考进了咱们攀枝花学院,但是今年的话,会不会有一些新的专业可以供考生们更多去选择。

  王平:在专业上今年我们总共增加的三个专业,其中本科有一个专业,秘书学文科。那么专科有两个专业,一个就是康复治疗技术,另外一个就是老年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今年我们招生本科就是秘书学,专科就是康复治疗技术。

  主持人:就一共增加了三个专业,供考生可以多去选择。一个本科专业两个,专科专业。那好,就是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就是很多考生比如报了这个专业进校之后,他会觉得在学习过程当中,会感觉自己有一些落差,就觉得并不是像之前填报的时候那么喜欢这个专业,那么这个时候,如果说这个大学生,他想转专业的话,在咱们攀枝花学院的话,这样的方式,转专业这样的容易程度是怎么样的?

  王平:这个转专业,考生进校以后转专业这个通道我们是畅通的。这个学生都有一次机会,那么时间结点是本科在一学期以后,那么专科就是在入学报到以后就可以转,就可以提交申请,那么当然有条件,需要哪些条件,第一个就是确实有专长的,某一方面专长的材料证明,我们要结合高考志愿填报,比如他6个专业志愿,是否填报他想转的这个专业的一个需求,还有靠一个高考成绩。第二个条件就是入学以后,发现有该考生有些疾病,不适合读这个本专业,但是又可以调到我们其他专业学习的,那么第三个就是有学习成绩的要求,也就是说第一学期本科,他所修学分成绩,要在所在专业的前10%以内,其他情况就不能转专业,第一个就是时间结点,本科不满一学期的,第二学制不一样的。不能说四年,我转到五年本科。还有一个就是专科转到本科这个不行。那么跨学科大类和跨层次的,也不行,那么高考总分低于转入专业最低分的这种也不行。那么在一个学期以内,受过处分的这种也不行。其他都是顺畅的。

  主持人:所以说咱们攀枝花学院如果要转专业的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到的,首先学习成绩根本是要稍显优异,排在前列,同时也不能有审核的违纪情况产生,那么这样之外,想转专业,其实也是并不困难的。

  王平:对畅通的,这个渠道畅通的。

  主持人:学校也是尊重每一位同学的选择,那好,咱们同学们在进入大学之后,经过了一个学期或者一学年的学习之后,取得了好成绩,这个时候在咱们攀枝花学院有哪些奖励制度,比如说奖学金,助学金都是怎么进行发放的呢?

  王平:好,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是奖助学金这块是五位一体,就是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还有减免体系,还有贷款,这方面五位一体,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攀枝花学院奖学金,还有攀枝花学院青年奖学金,这个社会捐助各类奖学金,那么助学金方面,也是国家助学金,还有攀枝花学院助学金,社会捐助助学金等,那么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很多的勤工助学岗位。那么同时,凡被我校录取的本专科学生,他就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那么这个贷款利息是国家支付,不用个人支付贷款利息,我们学校还是五位一体,保证所有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主持人:攀枝花学院不仅是给同学们有奖学金,助学金,同时还会有生源地贷款这样的一些服务,其实我们想在现在的话是国际化的发展,是越来越快了,那咱们攀枝花学院的话,在国际交流上,比如说咱们学校的学生,如果说想出国进行一些交流,留学生、交换生这样的话,有这样的一些机会提供吗?

  王平:这个多,我们学校还是坚持开放办学,这个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等多个国家,在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主持人:就是同学们有这样的一种,想出国进行留学或者是交流的话,这样的机会是能够提供的。学校还是很看中同学们多重的学习。好的那其实我们知道,像家长把自己的孩子们送到大学之后,经过了几年的学习,那么这个时候要面临的就是毕业了,面临的就业问题,那么在攀枝花学院对于毕业生们,这个就业导向以及学生们的就业方向,都有哪些的指导或者措施呢?

  王平:我们学校在重视教育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提出的是以就业为导向,所有工作全部以工作为重,那么我们学校现在专门成立了一个创业学院,专门对于我们学生的一个创业进行加以指导,全程化的一个指导,建校以来,我们学校为个条战线输送了4万多名合格的优秀的普通本专科学生,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我校毕业生因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我们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自从2005年以来,我们学校多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主持人:所以说咱们学院的就业率还是很高的?

  王平:就业率非常高。

  主持人:同学们走出社会之后,将受到用人单位的大量好评,所以说在这方面大家都不用担心的。好的,大家现在距离我们2015年的高考,还有最后的10多天的时间了,那么在这里,我们今天的访谈的现场想请王老师,代表攀枝花学院向我们广大的高考生们送上祝福。

  王平:衷心祝愿考生,特别是考生家长也应该注意,积极调整好心态,发挥应有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学校,实现人生的第一次飞跃,那么期待阳光花城--美丽的攀枝花再见。

  主持人:好的希望考生们都能够加倍努力,好好考试,拉扯同时也希望能够报考攀枝花学院,那么最后感谢我们王老师作客今天的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于中国教育在线的支持和关注。更多高考资讯请您登录WWW.EOL.CN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48
SRC-1166752801 2016-06-28 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