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召开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 实施十周年总结大会
2020-01-03 10:28:00
四川省教育厅

   20191230日,省教育厅在蓉召开四川省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10周年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四川省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以下简称“9+3”计划)10年来取得的成绩,交流展示“9+3”计划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表扬一批在“9+3”计划管理、招生、培养和就业等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省委统战部中华职教社主任李晓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董建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出席会议。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主持会议。 

  2009年,省委、省政府在藏区启动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2014年扩大到大小凉山彝区,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优质职业学校免费接受三年中等职业教育,并尽力帮助实现就业。目前,该计划累计招收藏区学生5万余人和大小凉山彝区学生近3万人,已有4 .2万人顺利毕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过98%,惠及8万余个民族地区家庭。 

  会议指出,“9+3”计划通过10年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培养了一批民族团结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奠定了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培养了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队伍,夯实了民族地区发展的人才根基;实现了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愿望,开启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希望之门;巩固了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成果,探索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强调,在“9+3”计划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民族地区群众对教育有着新期盼、新要求,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任务、新挑战。要深刻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握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基础和现状,把握民族地区青少年身心特点和优势,认真做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布局和生源规划,认真研究“9+3”免费教育计划在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下的实施政策、路径和方法,将“9+3”计划作为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9+3”计划回归教育本源,回归办学常态。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教育对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意义,持续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尤其要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切实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让民族地区更多家庭享受到教育发展带来的实惠,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民族地区各族同胞的心坎上。 

  会议现场,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十年“9+3”一路民族情》专题片,聆听了“9+3”学生、“9+3”驻校教师代表、内地教师代表、“9+3”计划中职学校代表,以及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的主题交流发言。 

  省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三州“9+3”计划驻蓉联络组组长,“9+3”计划中职学校校长,“9+3”计划单招高职院校校长以及获得省民族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表扬的“9+3”计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共240余人参加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