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落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2020-03-03 13:48:00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日前,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文件精神,我校申报的“区块链工程(080917T)”“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 获批2019年新增审批专业,“供应链管理(120604T)”获批2019年新增备案专业,均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其中“区块链工程”为全国首个获批设置的本科专业。

  长期以来,学校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产业需求,勇作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者与实践者。尤其近年来学校切实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科学构建与布局专业结构体系,打造全产业链式学科专业群。此次学校申报和获批的三个新专业,是学校面向未来行业产业发展,搭建新型产业学院,深度推进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

  作为四川省与成都市区块链行业协会成员单位,学校积极面向新经济、新业态、新产能需要,依托现有的信息技术、统计学等学科优势,通过系列专题论坛、双师型师资培育、行业企业产学合作诸多形式推进学校区块链工程专业筹建工作。专业负责人受邀为四川省统计局党组作“区块链技术与统计模式创新”专题辅导,组织全校范围的“万物互链、聚变未来—青年教师跨学科创新论坛”青椒论坛,遴选优秀青年教师赴行业、企业开展双师型教师培训,与世纪互联、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签署共建学院协议,并与多家行业企业达成广泛合作协议。获批全国首个、唯一的“区块链工程”专业切实坚定学校发展新兴工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将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探索好、建设好“区块链工程”这一全新专业。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依托已有的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切实加强新增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的一流大学。

  拓展阅读:

  学校区块链工程专业培养目标:该专业旨在应对社会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面向区块链产业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信息搜索分析的职业素质,具备在未来成为区块链行业骨干,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创新纽带作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社会责任感和法制意识,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综合分析素养和创新意识,具备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推理、网络安全检测、安全服务、系统设计与维护、信息安全应用开发等能力的复合型网络空间安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数学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供应链管理理论基础和知识技能,拥用较强的外语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宽厚基础、较强创新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未来在供应链管理领域从事战略设计、产品开发、流程管理、系统设计、技术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6:5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