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理智面对小升初,着眼未来成长路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丹秋名师堂学校  2012-03-14    

  进入2月, 许多小升初家长开始关注2012小升初的信息,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理想的学校,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稍微有点名气的民办、公办学校都要去看一看,然而看得越多,心理越迷茫,加上对政策不熟悉,对每个学校的办学优势不了解,许多家长在焦虑中带着无助。丹秋名师堂学校小学语文教学总监陈菊花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实际体会告诫各位家长,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初中才是正确的努力方向。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爱,不要一味让孩子读名校。每所学校都有独特的风格和教学方式,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对于目前社会上小升初名校热,陈菊花老师很忧虑,他说:“成都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综合性非常强的学校,相对偏重外语和数理化;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擅长文科的学校,几任高考文科状元都出于该校。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数学很好的学校,初中数学平均成绩位列成都市第一,学生在数学上花的时间也最多……无论民办学校还是公立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你的孩子适合什么样的学校,要根据孩子实际的学习情况的学习能力来确定。”

  办学成绩比较好的学校招进去的学生都是素质比较高,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在这个层次,即便进入这些学校也会面临很大的学习压力和巨大竞争,一旦无法适应,会对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自信心造成极大的打击。家长培养孩子是为了让他在未来成才,所以自信心尤其重要。

  目前成都一流的公立学校和一流私立学校教学成绩有一定差距,这主要是由生源情况决定的,私立学校的学生生源素质比较好,平均成绩比较优秀;公立学校需要兼顾义务教育任务,一个班的学习成绩差距明显是无法避免的,并不是教学实力有差距。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里都有教学质量很高的学校,而且私立学校高昂的学费和必须住校的问题也是家长要考虑的事,理智的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才是最好的选择。

  小升初,考孩子,考父母

  小升初考试,让每位学生和家长都受尽煎熬,这是孩子们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考试,的学生从此收获自信与成功,有的因承受不住重负而从此丧失学习兴趣,后者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陈菊花老师认为家长孩子面临小升初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根据这几年招生政策和时间,每个学校报名时间安排都不一样。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报名,家长要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和家庭条件出发,及早为孩子做出理想的选择。目前举办“小升初考试”的民办学校几乎都是以面向社会的选拔性考试成绩作为招生及奖学金确定依据,你的孩子想要进入理想中的学校,还是需要抓住五月前的两个月时间进行针对性的集训。

  另外,家长还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做好以下工作:保证孩子睡眠、注意孩子营养;让孩子适当做题,保持状态在做题的内容上,有针对性的选择某些学校的历年真题和模拟题,有利于学生整体把握考试的内容、难度、重点。

  不同层次的学生,备考方法应有所不同。对于成绩好的孩子,最重要的是调整并保持良好状态,做到不骄不躁。对于有一定基础,但还不能融会贯通的学生,最重要的是把知识结构理顺,补一补自己的薄弱环节。对于基础比较薄弱,学习有些吃力的孩子,最重要是打起精神,鼓起斗志,回归真题,抓住重点。  

  小升初面试是不亚于小升初升学考试的另一场“战争”,陈菊花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不要把面谈想得太可怕,只要正常表现就好,无需太多的准备。

  理智面对,着眼未来

  既然小升初考试无法避免,那么家长和学生都应理智对待,准备的过程其实是对孩子的一中磨练,在这一个过程中孩子能收获自信、坚持不懈等优秀品质和习惯。每一个小学生都能升入中学,这个结果是固定的,将来学生之间的差别就体现在这过程中他们收获的多少,建议各位家长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理智面对小升初,为孩子的未来选择适合的成长道路。

  链接:

  对于最近很多小升初家长集中询问的一些热点问题,陈菊花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怎样对待各种参考书?

  目前市面上的参考书琳琅满目,让很多家长无所适从,针对这一热点问题,陈菊花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古诗词70首》这类固定知识辅导书,陈菊花老师认为,《古诗词70首》是小学一至六年级必须完成的任务,如果你的孩子现在还不能完全熟悉这些古诗词,就需要采用排除法来处理。首先这70首古诗当中有很多教材里面有的,让孩子简单背诵下,唤起以前的记忆就行;剩下的部分再用排除法,把孩子见过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需要进一步熟悉,弄懂意思即可;最后剩下的部分就是孩子很少见到的,不熟悉的部分,这需要着重背诵熟悉。

  对于《阅读技巧80篇》等解题技巧类参考书,其中的很多的技巧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都是练习过,没有必要全部做,只需要把这类辅导书当作练习题来做,强化孩子的解题能力即可。

  怎样获得名校历年真题?

  很多家长很急切的想要获得各大名校以往的考试真题。对于这个问题陈菊花老师提供3个获取途径:往年小升初的孩子参加名校报名时候会领到一本《走进**学校》(例如《走进石室》),这本书就会有该校往年的招生考试真题,家长可以通过亲戚朋友了解去年需要小升初的家庭获得;即便无法获得无需着急,今年3月各大名校开始报名的时候,也会给报名的孩子发放《走进**学校》一书,书里面会有以往该校的招生考试真题。另外丹秋名师堂学校从五年级的辅导班开始就对各个名校的真题进行不同层级的演练,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在名师堂学习,各位家长就不需要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